比馬桶的細菌數還多 家中最髒的地方在「這裡」(圖)

發表:2019-10-24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中很多地方,其實都比廁所髒,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罷了。
家中很多地方,其實都比廁所髒,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罷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家中最髒的地方在哪裡?大部份的人的直覺反應都會是廁所。但家中很多地方,其實都比廁所髒,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罷了。

因為擔心廁所充滿細菌,一般人都會勤於清潔,但反而容易忽略其他地方。目前任職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公共衛生、環境科學和免疫學教授、微生物學家的Charles Gerba就直言,家中細菌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廚房,而不是在廁所。

Gerba的調查顯示,一般家庭廚房裡,砧板上的糞便細菌數量比馬桶座上多。這是因為切肉用的砧板容易殘留沙門氏菌大腸桿菌。Gerba也打趣說,看來把三明治放在馬桶座上,可能還比放在砧板上還安全。

除了砧板之外,廚房的水槽也是細菌的溫床。Gerba解釋說,因為很多人習慣在水槽裡解凍生肉或者沖洗生的雞肉,但事後卻只有用清水清潔水槽。Gerba也提醒人們,也不應該在水槽里切沙拉。同時也應定期使用漂白劑之類的廚房清潔用品,來固定擦洗砧板和水槽。

而說到廚房裡最髒的物品,當然就是常被用來清潔砧板與水槽的廚房海綿了。Gerba表示,從他收集幾百戶家庭的海綿裡面,其中15%含有沙門氏菌。2017年的一項研究更發現,廚房海綿中可以找到高達362種不同的細菌,而在一立方英吋的小小海綿中,就存在820億個細菌。

此外,廚房的冰箱把手也不容忽視。因為很多人在處理生肉後,可能並沒有把手洗淨,就直接開冰箱,或者是把擦過手、已經受到污染的廚房用毛巾,直接掛在冰箱把手上,然後在處理肉類食品後,再把毛巾拿來擦手。這些毛巾往往很多天才會清洗一次,所以這些習慣都容易讓細菌孳生。

當然,雖然廁所相較廚房會經常清潔,但對待廁所仍不能掉以輕心。像是沖馬桶若不蓋馬桶蓋,那麼大腸桿菌很可能會隨著水流飄散到空氣中,這也就意味著馬桶周遭的物品,包括毛巾、牙刷和香皂都會沾染大腸桿菌。

最後Gerba也幽默表示,至少每三到四天就該更換一次毛巾,否則我們拿毛巾來擦臉而沾染的大腸桿菌,可能會比直接用馬桶水洗臉還多。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