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彭斯對華演講 該詞使用率竟是上次10倍(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10-25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2019年10月24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進行對中政策演講。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24日在華盛頓特區的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進行對華政策演講。(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去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進行了一場針對美中關係的主題演講。彭斯在演講中指責了北京在經濟、貿易、政治、科技、軍事、宣傳等各方面對美國的干擾和破壞,由於此前沒有哪位美國高官如此直接的抨擊中共,所以當時非常有震撼力,被認為是美國政府數十年來對華政策的轉折點。

時隔一年,彭斯於週四10月24日,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就美中關係問題發表了第二次演講,他的這次講話同樣讓各方高度關注。

在這次演講中,彭斯副總統同樣大篇幅對北京的一系列行為進行了嚴厲指責。他並說:「本著這種坦率的精神,我必須告訴你們,從我上次在哈德遜中心發表演講的一年後,北京方面仍未採取重大行動來改善我們的經濟關係。在我們提出的許多其它問題上,北京的行為甚至變得更加咄咄逼人和破壞穩定。」

除了對中共指責的廣度和力度不減之外,彭斯的此次講話還多了兩部分內容。

對香港抗議者評價出乎意料的高

彭斯說:「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美國將繼續敦促中國展示克制,信守其承諾,並尊重香港人民。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在和平示威以捍衛自身權利的香港人,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你們鼓舞激勵了我們(英文原文:We are inspired by you),我們敦促你們堅持非暴力抗議的道路。要知道,幾百萬美國人在為你們祈禱並且敬仰著你們(英文原文:you have the prayers and the admiration of millions of Americans)。」

前白宮顧問班農先生曾經多次說,香港的抗議者們就像是1776年那一代美國的開國者們,他們為了捍衛自己的自由而抗爭。

而彭斯作為美國現任副總統,對香港的抗議者用了「鼓舞激勵」和「敬仰」的詞,這種評價可以說已經到了不能再高的程度。

彭斯並毫不含糊的就香港問題指責中共,他說:「過去幾年來,北京加大了對香港的干預,並且採取了遏制港人權利和自由的行動,這些權利和自由是具有約束力的一國兩制國際協議所保障的。」

對香港問題彭斯還說:「川普總統已經說得很清楚。用他的話說,‘美國將會和自由站在一起’。」

價值觀上美國將收復失土

除了香港問題,對比上次講話,彭斯的這次講話,還有更重要的一部分,這從一個詞的使用頻率上可以看出來。這個詞就是價值觀(英文:Value)。

在上次講話中,彭斯副總統使用價值觀這個詞只有1次(還有1次用Value指的是物品的金錢價值,而不是精神上的價值觀)。而在這次講話中,指價值觀的Value一詞出現了11次,超過上次10倍,而且從始至終,遍佈整篇演講。

彭斯在演講的開篇部分就說:「沒有人,特別是國家,能夠通過放棄他們的價值觀來捍衛自己的利益。」

下面是彭斯在演講中談到價值觀(Value)的其它各處:

「去年的這個月,我談到了北京許多對美國利益和價值觀最有傷害力的政策。」

「為了維護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的價值觀,我們還公開批評了中國共產黨壓制中國人民的宗教自由。」

「對於美國的行動和決心,一些跨國公司說,我們的經濟政策過於強硬,堅持推進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與改善對中關係背道而馳。」

「太多美國的跨國企業向中國金錢和市場的誘惑叩頭,他們不僅不(敢)批評中國共產黨,也不(敢)堅持美國的價值觀。」

「當美國公司、職業體育運動、職業運動員擁抱同意被審查的時候,這不僅是錯誤的,也違反美國精神。美國公司應當在國內和世界各地挺身捍衛美國價值觀。」

「話雖如此,總統已經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我們尋求的是公平競爭的環境、開放的市場、公平的貿易以及尊重我們的價值觀。」

「中國應當知道,美國的價值觀根深蒂固,我們對這些價值觀的堅持與我們的開國國父們一樣牢固,美國明亮的民主自由之光永遠也不會有熄滅的那一天。」

「我們將繼續相信民主的價值觀---個人自由、宗教和良心自由、法治,符合美國和全球利益,因為它們是、而且永遠將是釋放人類的潛能抱負並引導全世界各國和人民之間關係的最佳政府模式。」

特別是在演講的最後部分,彭斯又說:

「我們將捍衛我們的利益。我們將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將本著對所有人的慈善和善意的精神這樣做。」

美國的初心和中共的初心

彭斯在演講的結尾部分,還特別回顧了美國的初心。他說:

「美國誕生於對壓迫和暴政的反抗。那些具有超凡的勇氣、頑強的決心、信念和強烈的獨立性、與鋼鐵般意志的男男女女創建了我們的國家,並在此定居和開拓。幾個世紀過去了,我們並沒有改變。

美國人相信,所有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我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沒有什麼將會改變美國人對此的信仰。這就是我們的特性,我們將永遠保持這樣的特性。」

有評論認為彭斯的這篇講話對北京偏軟,但筆者並不這樣認為,因為彭斯在講話中對中共的指責不但絲毫不減,同時他非常明確的表明瞭對香港民眾的堅定支持,更要緊的是,他指向了中共最關鍵的生存基礎,那就是價值觀問題。

中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它的靈魂就是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它當初之所以能發家奪權,就是因為它鑽了中國在近代社會大轉型中,價值觀出現混亂的空子。

北京近年來強調「中共的初心」,去年高調宣傳馬克思是人類「千年第一思想家」等,就是在中共意識形態已接近死亡的情況下,為中共招魂的舉動。

當前,北京對輿論的管控已經到了荒謬的地步,也是因為中共意識形態毫無生命力,只能靠高壓續命,活一天算一天。

筆者在此前的《看到川普擁抱她 就知道北京遇到大問題》一文中,詳細分析了為什麼「美國的初心」和「中共的初心」是相反的。

彭斯的演講表明,在今後兩種初心的碰撞中,美國將絲毫不讓。如果說貿易戰拿走了中共的錢包,那在價值觀的大較量中,被收走的將是中共的馬列靈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