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頻發街頭抗議 全球進入革命的新時代?(圖)

發表:2019-10-27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頻發街頭抗議全球進入革命的新時代?
2019年10月9日,香港年輕抗議者聚集在高等法院大樓外,高舉黑旗,上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從智利和香港,從黎巴嫩到巴塞羅那,近來世界各地發生了一系列的大規模街頭抗議活動。在尋找這些抗議的共同點時,人們不禁要問全球進入了革命的新時代嗎?亦或,將印度人對洋蔥價格的憤怒與俄羅斯人的民主示威相比較有些愚蠢?

每個國家的抗議活動在細節上都不盡相同。但是最近的動盪似乎有一個相同的關鍵因素:青年。在大多數情況下,年輕人處於呼籲變革的最前沿。

儘管在任何時代,年輕人都傾向於動搖既定的秩序,但當前極端的人口、社會和政治失衡正在加劇社會的壓力。

現在世界上的年輕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全球77億人口中約有41%年齡在24歲以下。在非洲,有41%的人在15歲以下。在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65%的人口居住的地區),這一比例為25%。在發達國家則相反,16%的歐洲人年齡在15歲以下,但約有18%的人超過65歲,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兩倍。

經歷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這些年輕人中的大多數已經或即將達到成年。經濟衰退、生活水平停滯不前或下降,以及政府實施的緊縮計畫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當前的許多抗議活動都源於對經濟不平等和就業的不滿。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發源地突尼西亞,以及鄰國阿爾及利亞,街頭抗議活動都是由失業的年輕人和學生發起的,他們對物價和稅收上漲感到憤怒。智利和伊拉克上週也面臨著類似的動盪。

在印度,每月有100萬人年滿18歲,他們可以註冊投票。在中東和北非,估計未來五年將有2700萬年輕人進入勞動力大軍。當政府無法提供工作、體面的工資和住房時,將會面臨巨大麻煩。

除了人數眾多,年輕一代還有他們父輩缺少的東西:他們互相聯繫。受教育的人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他們更健康。他們似乎不受社會習俗和宗教的束縛。他們是相互瞭解的。他們的期望更高。

這是因為,由於有了社交媒體,英語作為通用語言的存在以及網際網路的信息全球化和民主化,來自各個背景和不同地點的年輕人對生活的選擇更加開放。他們更嚮往言論自由和獲得合理的收入。

如此迅速的社會發展帶來了政治的動盪。黎巴嫩的「WhatsApp革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地政府要對使用社交通訊軟體收稅,引發了年輕人的不滿抗議。然而,一些抗議活動,例如香港和加泰羅尼亞的抗議,從一開始就是公開的政治活動。

香港人因反對「送中條例」向中國的專制政權發起挑戰,他們的抗爭引發國際社會的共鳴。

類似香港民眾這樣的抗議的一個共同因素是,他們面對的都是專制的政權、統治精英和寡頭,而這些人不惜使用武力鎮壓,同時虛偽地譴責抗議者的行為是暴力。

也許有一天,這些抗議活動將合併為一場針對不公正、不平等、壓迫力量的全球聯合起義。同時,請思考一下另一種類型的抗議以及其可能產生的後果。籠罩在朝鮮、中國新疆和西藏地區以及敘利亞、厄利垂亞、伊朗和亞塞拜然等黑暗地方的令人窒息的沉默,有一天也可能會降臨到我們所有人身上。保護這些年輕人發出「吵雜異議」的聲音,就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