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陸遜 賢臣的胸襟關乎事業成敗(圖)

作者:陳家興 發表:2019-10-29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期的吳國將領陸遜
三國時期的吳國將領陸遜(網絡圖片)

在面對個人私怨與用人公事問題上,歷史上的雄主若此,那些賢臣也不遜色。比如,三國時期的吳國將領陸遜和蔣欽。

陸遜堪稱東吳的社稷之臣,敗關羽、破劉備的,就是此公。當時,陸遜向孫權建議,挑選山賊中的精銳以擴充軍隊,即「可大部伍,取其精銳」,孫權採納了他的建議,任命他為帳下右部督。正好叛賊首領費棧被曹操策反,煽動山賊作亂,陸遜奉命討伐,迅速將山賊擊敗。陸遜卻趁機強征當地百姓參軍,老弱的也要充當後備軍。陸遜在得了數萬軍兵後,便「宿惡蕩除,所過肅清」,勝利返回蕪湖。

這時,會稽太守淳于式就上表說陸遜「枉取民人,愁擾所在」,這應該不算誣告,畢竟陸遜趁機擴大了徵兵範圍。陸遜回到蕪湖後,卻說淳于式是個好官員。孫權就不解了,問陸遜道:淳于式告發你,你卻推薦他,為什麼呢?陸遜說:淳于式的本意,乃是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所以告發我。如果我再詆毀他,就會擾亂您的視聽,此風不可長。孫權聽了就很讚嘆說,這的確是謹慎敦厚的長者處事的方法,我看其他人很難做到。

你在主管面前說我壞話,我也在主管面前說你壞話,很多人的「梁子」就這麼結下了。陸遜則有非一般人的見識,結果當然也非一般人所能想到。有的人因此評價說陸遜這樣做,其實很精明圓滑,但從做人的角度講,陸遜很寬厚;從做官的角度看,陸遜也很公道。不挾私恨而蔽賢能,正是賢者之德,又豈是一般論者所能體察?

蔣欽是孫權的右護軍。當時的蕪湖令徐盛,收捕並斬首了蔣欽的一名手下。後來,曹操攻打濡須時,蔣欽和呂蒙統領軍務,徐盛就時常怕蔣欽「因事害己」,給自己穿小鞋,但蔣欽卻總說他好。孫權就問為什麼,蔣欽說了一段話:「臣聞公舉不挾私怨,盛(徐盛)忠而勤強,有膽略器用,好萬人督也。今大事未定,臣當助國求才,豈敢挾私恨以蔽賢乎!」於情於理說得極是透徹。

「公舉不挾私怨」「豈敢挾私恨以蔽賢」,今天聽來仍令人感喟。說到底,還是心裡把公與私的問題分得很清,始終以公為大、私為小,認為以私廢公、公報私仇是大惡。

歷史上,這樣的開明賢臣還有很多。比如蕭何與曹參。這兩個人,當初做小吏時,還是好朋友。但在後來為相為將,關係反而不好。到了蕭何病重時,孝惠帝就來問他的口風:「君即百歲後,誰可代君者?」蕭何卻說:「知臣莫如主。」孝惠帝只好問:「曹參何如?」蕭何說:「帝得之矣!臣死不恨矣!」

史書上這簡單的幾句對白,意味深長。孝惠帝這一問,有尊重蕭何的意思,也或有知道蕭何與曹參關係不好的成分。而蕭何的回答,也很有趣,這裡就不詳細分析了。但蕭何這一句對孝惠帝用曹參的評價,卻是很見其胸襟。而在曹參為相之後,同樣也不計較於個人恩怨,沒有另搞一套、另起爐灶,把蕭何的那一套推倒重來,而是「一張藍圖繪到底」,「蕭規曹隨」的典故正出於此。

想來,那些胸懷天下、謀深慮遠的人,往往不會為私人恩怨所蔽。也正因此,他們才能立其功業,成其賢名。相反,只有那些目光短淺、胸無大志的人,才把私人恩怨看得很重,當然,也就幹不成什麼事。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