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川普再向習近平招手?(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19-10-29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四中全會:川普再向習近平招手?
美國總統川普10月28日星期一說,他預計會與中國提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0月29日訊】(法廣RFI)中共19屆4中全會10月28日在北京召開,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對外樂觀預期:將會比預訂時間更早簽署美中貿易協議中很大一部分內容。時間如此巧合,難道川普真的又向習近平招手嗎?

美中兩大全球經濟體正努力就川普10月11日宣布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文達成共識。當時川普表示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月智利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簽署協議。但不知是因川普擔心最近智利時局混亂會影響APEC的會期導致與習近平失之交臂,還是他仍嫌10月24日彭斯對中國講話語氣軟的還不夠,招致中國外長王毅對彭斯講話不客氣地給予「一派胡言」的評價。

川普不拘一格的執政風格令許多人目瞪口呆,這使得正式媒體的評論必須留有餘地。但在批評川普之餘,也不能不承認:川普不僅會「胡蘿蔔加大棒」,還善於把內政外交中相互沾邊和時間巧合的事項混合一起,時常想到給處於困境的談判對手一點面子,滿足他們的虛榮心。

在習近平內外交困局面下召開「四中全會」第一天,川普非選擇這天來透露「美中貿易協議中很大一部分內容將會比預訂時間更早簽署」的樂觀信息,無非有兩點用心:一是讓習近平的政績單看上去好一點,以求習近平今後有可能的回報。二是向美國選民顯示:中美貿易談判的簽訂還是有盼頭的,收穫季節快到了,青黃不接的時節於是就好過些。川普週一特別指出,他相信美中最終能達成共識,第一階段協議會「照顧農民」,也會留意大量銀行業的需求。

自從川普受到國會眾議院的彈劾和在敘利亞撤軍問題上的國內外譴責後,川普團隊的重心自然轉到顯示白宮主人的治國才能和成績之上。剛剛過去的週日,美軍在敘利亞的軍事攻擊使得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喪生,這當然是美國和中東盟國長期情報合作的一大成功,但抓捕巴格達迪的時機,川普總統本人大致也有選擇的餘地。照片顯示:川普及其團隊觀看抓捕過程時,總統一幫人的座次坐姿和表情都與歐巴馬總統觀看抓捕本拉登時大不一樣。白宮團隊在著力突出川普的總統領導地位,良苦用心一覽無餘。

對中國也是一樣,川普在四中全會第一天給習近平的政績背一下書,美國民眾完全無所謂,但中國人心知肚明,也許習近平團隊更能心領神會,但他們的中國算盤也打得十分清楚:至少要用買美國大豆來換取美國免掉所有增加的關稅。

習近平和川普是不是心有靈犀的「好朋友」?川普是一次次這樣對全世界說的,有點「單相思」的味道,而習近平的曖昧表達也許是在他給川普本人一封封「可愛」的信裡。

有中國網民評論說:「已經習慣了川普忽東忽西的風格,也許他是將計就計,你中共拿簽協議忽悠我,我也拿簽字忽悠你,到時候翻臉易如反掌。反正加關稅刀把子在美國手裡。」

「川普為了連任也真是夠拼的,明知道是假協議,一樣要簽。川普得選票,習豬頭渡過執政危機。兩人各取所需,最後上當受騙的還是中美兩國人民和兩個國家。」

不過,川普週一散佈的樂觀信息也不是晴天霹靂,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代表在上週五進行電話會談後,美方曾經表示接近達成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之前曾表示希望第一階段的談判在下個月智利APEC峰會前可以完成,以便兩國領導人在峰會上簽署。

中國方面週六也表示,與美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同時表示願意解除對美國禽類的進口限制。美中貿易戰是為期四天的中共四中全會重點議題之一。

在川普散佈利好消息的同時,美國星期一拒絕了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提出的對美國採取補償性制裁的要求,並將該案提交世貿仲裁組織。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