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在「乘電梯」時 總習慣往上看?(組圖)

發表:2019-10-3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乘電梯時,為什麼人總是會往上看?難道是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心理效應在背後起作用嗎?
乘電梯時,為什麼人總是會往上看?難道是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心理效應在背後起作用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電梯時,為什麼人總往上看?

有一天,乘電梯的時候,我和往常一樣,仰頭看著顯示的樓層數,突然意識到:為什麼我每次乘電梯的時候都會仰著頭往上看呢?而且,我看了看周圍的人,發現他們竟然和我一樣,也都仰著頭看著顯示的樓層數。難道顯示的樓層數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嗎?還是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心理效應在背後起作用呢?

乘電梯時,為什麼人總往上看。
乘電梯時,為什麼人總往上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實際上,乘電梯往上看的行為與我們的「私人空間」有著很大的關係。所謂私人空間,是指在我們身體周圍一定的空間,一旦有人闖入我們的私人空間,我們就會感覺不舒服、不自在。私人空間的大小因人而異,但大體上是前後0.6-1.5米,左右1米左右。據調查數據顯示,女性的私人空間比男性的大,具有攻擊性格的人的私人空間更大。在擁擠的電車中我們會感覺不自在,就是因為有人進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間。

電梯是一個非常狹小的空間。在電梯中,人與人的私人空間出現了交集,也就是說互相感覺到對方進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間,所以會感到不舒服,都想盡早離開電梯這個狹窄的空間。向上看正是想盡快「逃離」這個狹小空間的心理表現。

此外,盯著顯示樓層的數字看,不只是為了確認是否到了自己要去的樓層。當我們急於離開這個狹小空間時,不停變換的數字能讓我們感到電梯在移動,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是在向獲得解脫的方向前進,從而緩解焦急的心理。

路見不幸,為什麼不願出手相助?

有別人在場時,人總會想:「即使我不求救,也會有別人求救的。」
有別人在場時,人總會想:「即使我不求救,也會有別人求救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地鐵中或馬路上見到有困難的老人,其實每個人心裏都想去幫他們一把。可是,真正採取行動的人卻很少。難道是因為城市裡的人比較害羞嗎?確實有這個因素,但其所佔比例相當微小。

有另外一個心理原因,使我們不願伸出援助之手,那就是當周圍有很多人的時候,我們心裏就會想:「即使我們不去幫助他,也應該有人會出手相助。」這其實是一種依賴別人的想法。在心理學上,這種現象被稱為「林格曼效應」。

德國心理學家林格曼曾經做過一個讓眾人拉網的實驗。結果,每當拉網的人數增加,每個人出的力就會減小一點。原本,我們認為人數的增加會發揮相乘效應,即每個人出的力會增加,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當人數越多時,人就越會感覺「我只不過是其中一分子」,於是拉網的時候就不那麼賣力了。

有別人在場時,人總會想:「即使我不求救,也會有別人求救的。」在現實社會中,有困難的人得不到救助,很多情況下都是這種心理效應起作用的結果。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