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傳的20個規矩 你知道幾個?(組圖)

發表:2019-10-30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以前被尊稱為「禮儀之邦」。
中國在以前被尊稱為「禮儀之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在以前被尊稱為「禮儀之邦」,這是因為古人十分重視教育,在許多生活細節都很注重,這樣在互動時,也才不會讓彼此感到不舒服。

當然隨著時代變遷,許多人的觀念也在逐漸改變,或許有人覺得很多禮節已經過時,但之所以會一直流傳下來,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這些從以前流傳下來的老規矩,你還記得多少呢?

01、吃魚不能說「翻」。

這是因為「翻魚」和「翻船」同音。所以應該把魚從頭開始倒轉一面,叫做「掉頭」,也就是安全回來的意思。

02、家裡來客人了,添飯時一定不能說:還要飯嗎?

如果這樣說,在客人走後,肯定會被家裡大人念叨:說過多少次添飯添飯,你才要飯的呢!

03、不許用筷子敲盤碗。

大人會說你像什麼樣子!那像是乞丐才會有的行為啊!

04、過年下餃子皮破了不能說「破」。

說「破」不吉利,尤其是在過年的時候。這時要改說餃子「掙」了。

05、筷子不許立插米飯中。

這是因為筷子插在米飯中,看來就像象徵香爐,一般只有死刑犯的辭陽飯,才會這樣插筷子。

06、吃飯不能吧唧嘴,喝湯不許吸溜。

這種飲食方式會影響到其他人,也關係到一個家庭的基本教養。當然有些地方除外,像是在日本吃拉麵之類的。

07、全家人一起吃飯,長輩不動筷,晚輩不能動。

古人敬老尊賢的觀念是非常重的,有的家庭甚至會要求長輩先用完餐,晚輩才開始用餐呢。

08、吃飯時,手要扶碗,不許一隻手放在桌下。

這應該也是許多人共通的回憶了,筆者就曾因此被訓過呢。

09、吃飯時,在盤子裡亂翻,會被大人敲手。

在以前還不盛行公筷的時代,亂翻菜的人容易招致反感,因為沒人想吃他的口水。即使現在公筷使用十分普遍,還是記得別亂翻,鎖定好就馬上出手吧。

10、不許吃飯咬著筷子。

有的人除了咬筷子,誇張的還會把筷子當牙籤剔牙,這筷子以後誰敢用啊?

中國在以前被尊稱為「禮儀之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在以前被尊稱為「禮儀之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此之外,以下規矩也是古代常見的,你還有印象嗎?

11、家來客人,要謹記:茶七,飯八,酒滿。

12、不許壺嘴對著人。

13、吃完飯的,一定要說「請慢用」。否則就說這個人沒有教養。

14、遞、接東西時,要用雙手。尤其是給長輩,一定要注意禮節。

15、不許抖落腿。

16、客人在,不可以掃地。

17、做客不許進沒有人的房間。

18、回家要跟長輩打招呼,出門要說一聲。

19、不許斜著眼看人,老話說眼斜心不正。

20、見長輩要稱呼「您」。

這些老規矩,或許有人視為「陳規陋習」,但其實都有它的意義在裡面。如今隨著上一代人漸漸老去,如今年輕人中懂「規矩」的越來越少。

而老規矩再多,用一個字概括就是:禮。

您如果對以前長輩要求的規矩有印象的話,也歡迎留言與大家分享,一起交流討論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