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0-30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成道的最初,舍利弗和目犍連,就皈依了佛陀。從他們皈依佛陀起,目犍連就站在佛陀的左側,舍利弗站在佛陀的右側。除了到別的地方,去弘化以外,他們都一直緊隨佛陀。是佛陀的得意弟子。

傳說目犍連在過去世中,是一個以捕魚謀生的漁夫。一天,他看到一位辟支佛,走在街上,威儀俱足,舉止安詳,便生恭敬心,請到家中供養膳肴。飯後,辟支佛躍身空中,或左或右、或前或後、上下自如。他心生歡喜,便發願來生,求得神通。因此,今世在佛的諸弟子中,神通第一。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有神通的弟子非常多,而目犍連被推為神通第一,就是因為他在教化中,常顯神通。佛陀雖不許弟子顯異惑眾,但對目犍連的神通,卻常常稱許。目犍連的故事中,最有名的是「目連救母」(目連就是指目犍連)。

據說,目犍連在定中,用天眼通看到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咽喉像針尖那樣細小,皮骨連接在一起。目犍連以缽盛飯菜,供養老母,飯到母親手中,就立即化為炭火。目犍連見狀,萬分悲痛,即以此情,稟告佛陀,祈求開導救母的辦法。佛陀說:「你母親生時,謗佛謗僧,不信因果正法,貪嗔邪惡,愚弄眾生,故受此報。此之重罪,非一人力量所能拯救,惟有仗十方僧眾的力量,才能使你母,脫離餓鬼之苦。每年七月十五日,是僧眾自恣日,如設百味珍肴、鮮果於盆中,供養僧眾,你母親即可超度。」

目犍連聽後,依佛陀的教誨奉行,此後,七月十五日,就成為了盂蘭盆節。盂蘭盆:漢譯為倒懸,形容餓鬼之苦,如人倒懸。惟有以食品齋僧,才能解除倒懸之苦。

目犍連一生,不知疲倦地弘揚佛法,降伏外道,遭到外道的嫉妒。一次,他經過伊私闍梨山下,被裸形外道,從山上,推下亂石,把目鍵連活活砸死。他是佛教史上,第一個為了傳播佛法,而流血殉教的人。目犍連被害的消息,傳到阿闍王耳中,使他非常震怒。阿闍王下令:把數千名裸形外道,坑殺。

比丘們紛紛請問佛陀:「目犍連神通第一,他為什麼不用神通,與外道對抗?他為什麼不躲避外道的暗算?」

佛陀回答他們說:「神通敵不過業力,肉體是無常的;業報是必須要了結的。他於過去生中,捕魚為業,不知有多少生命,喪生在他的手中。對覺悟者來說,死是生的結果。目犍連為法獻身,雖死猶生!」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