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可以說諸葛亮「草船借箭」是假的?(圖)

作者:回歸 發表:2019-1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不可以說諸葛亮「草船借箭」是假的?
諸葛亮的「草船借箭」是膾炙人口的情節故事,讓很多人津津樂道。圖乃董好子畫諸葛武侯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是膾炙人口的情節故事,很多人都津津樂道,而真正從內心相信的卻寥寥無幾。或許這個故事太神奇了,從起風到箭的數量,再到曹操不用火箭都是謎中之謎。太多的巧合,使得人們對此產生了懷疑,也不足為奇。其實諸葛亮一句話就道破這這個天機。「我命繫於天,公瑾焉能害我哉!」詞句就道破了真相—--切都是天意。

一、諸葛造箭只要三日

孔明曰:「都督見委,自當效勞。敢問十萬枝箭,何時要用?」瑜曰:「十日之內,可完辦否?」孔明曰:「操軍即日將至,若候十日,必誤大事。」瑜曰:「先生料幾日可完辦?」孔明曰:「只消三日,便可拜納十萬枝箭。」瑜曰:「軍中無戲言。」孔明曰:「怎敢戲都督!願納軍令狀:三日不辦,甘當重罰。」瑜大喜,喚軍政司當面取了文書,置酒相待曰:「待軍事畢後,自有酬勞。」孔明曰:「今日已不及,來日造起。至第三日,可差五百小軍到江邊搬箭。」飲了數杯,辭去。魯肅曰:「此人莫非詐乎?」瑜曰:「他自送死,非我逼他。今明白對眾要了文書,他便兩脅生翅,也飛不去。我只分付軍匠人等,教他故意遲延,凡應用物件,都不與齊備。如此,必然誤了日期。那時定罪,有何理說?公今可去探他虛實,卻來回報。(第四十六回 用奇謀孔明借箭 獻密計黃蓋受刑)

其實周瑜找藉口要殺諸葛亮,使用尋常之法只能死路一條。而諸葛亮的方法是周瑜連想都不敢想的借箭之法。已經技高一籌了。

二、宛如後來的《空城計》諸葛亮鬼斧神工之法

諸葛亮在後來曾使用《空城計》,而這次與空城計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操傳令曰:「重霧迷江,彼軍忽至,必有埋伏,切不可輕動。可撥水軍弓弩手亂箭射之。」又差人往旱寨內喚張遼、徐晃各帶弓弩軍三千,火速到江邊助射。比及號令到來,毛玠、于禁怕南軍搶入水寨,已差弓弩手在寨前放箭;少頃,旱寨內弓弩手亦到,約一萬餘人,盡皆向江中放箭:箭如雨發。孔明教把船吊回,頭東尾西,逼近水寨受箭,一面擂鼓吶喊。待至日高霧散,孔明令收船急回。二十隻船兩邊束草上,排滿箭枝。孔明令各船上軍士齊聲叫曰:「謝丞相箭!」(第四十六回 用奇謀孔明借箭 獻密計黃蓋受刑)

三、一語道破天機

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利,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亮於三日前已算定今日有大霧,因此敢任三日之限。公瑾教我十日完辦,工匠料物,都不應手,將這一件風流罪過,明白要殺我。我命繫於天,公瑾焉能害我哉!」魯肅拜服。(第四十六回 用奇謀孔明借箭 獻密計黃蓋受刑)

諸葛亮點明一切都是天意,自己也是順天意而行。這樣看來,那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就明瞭了。天意如此,巧合再多,也是符合邏輯的。

多說一句,諸葛亮曾多次使用火攻(最著名的就是這次「火燒赤壁」),也是無奈,以少勝多只能如此。諸葛亮也知道這樣做會減壽命,也要做。其實這體現的是諸葛亮的「義」,要報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而曹操在此時,沒有使用火箭,也足以說明他在大事上的仁慈。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