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絕技江湖盜 官家不免避三舍(圖)

發表:2019-11-01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為盜賊今為官  遇盜深知個中規
緝拿盜賊之官的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曾為盜賊之人若為官家缉拿盗贼,自然事半功倍,因為深知個中之規的緣故。不過若遇到身懷絕技、飛簷走壁之江湖大盜,這些人又會退避三舍,這也是因為他們深知個中之規的緣故。

清朝年間,陝西有個叫做鄭七之人曾因獲罪而被流放於福建一帶。不過由於他深染此道,因而很懂得其中的各種幫規和禁忌,因而曾經幫官家破了幾個案子。由於他擅長緝拿盜賊,因此被官府錄用而當了個專事緝拿盜賊的小吏。就這樣鄭七終於由惡歸正而改行入了正道,而且還娶了妻又生了子。

有一天他在野外看到一個外表俊美的少年,身穿輕綃之衣,手執紈扇,看樣子像是一位貴家公子。當時路邊正好有一個茶亭,茶亭中有一老婦在賣茶水。鄭七恰好與那少年兩人共座喝茶。少年喝了幾口茶,即讓老嫗取出盥器洗手,但是指甲上卻落下一些黃土屑來,鄭七看了疑心大起。

當時城中發生了好幾起被盜案件,官府卻無法將盜賊緝拿歸案,因此向鄭七下達了限期破案的死命令。鄭七由於內心焦急,因而到野外來查找盜賊行跡。現在在茶亭遇到這個少年,其各方面的行徑有異於常人,因此他心知有異。於是在喝完茶後鄭七便尾隨而行。

出了茶亭後,只見那個少年走起路來飄然如風。走了不久少年就覺察到有人在其身後尾隨,他便轉過身來對鄭七說:「足下還是小心為妙,如再尾隨於我,恐遭不測。我知道你是吃公家飯的,因此一定要緝捕於我。可是我不是輕易就能緝拿的,你還是回去吧,夜裡我會有所回報。」

鄭七聽了他的話後,心中大吃一驚,不知如何被他看破手腳的,只得暫且先回去了。到了夜裡他在家緊閉門戶,與妻子臥在床上談論著白晝在外遇到那個少年之事。忽然聽到有人長跪在床前道:「感謝先生愛護我而且赦免我,我不敢忘記您的恩德。」

鄭七聞聲而大聲呼喊而起,然後點燃燭火四下搜尋。只見門窗緊閉如常,不知盜賊從哪裡進來的。然而鄭七聰明絕倫,他催促妻子趕緊起身,用東西將床墊高一些,然後才吹燈而臥。沒過多久,就聽到床沿有微小的響動,似乎是匕首插入的聲音,床腿都震顫了。

鄭七再次大呼而起,急忙點起燭火,果然發現一把鋒利的匕首插入了床沿,匕首插入深度約有一寸。

妻子看了吃驚道:「你怎麼知道盜賊要行刺,因此將床墊高了呢?」鄭七道:「這很容易分辨。此前他長跪床下,不是真的道謝。他跪下是為了丈量我們床的尺寸,以便實施行刺,免得誤中。現在我把床榻墊高,盜賊只刺中了床沿,但是他還會再來,再來的話會用其他事物恐嚇我。」

很快就過了五更。這時果然好像有什麼東西放在了案几上,並有聲音說:「好好看看吧。」天一亮,只見案几上放著一百兩白銀和一把刀。鄭七問妻子:「你會要哪一樣?」妻子說:「要銀子。」

鄭七告訴妻子:「那樣就很危險了!取了銀子而放棄刀子,說明你知道有銀子,因而就不怕刀子,那麼結下的怨仇就會更深。我們應該捨棄銀子,藏起刀子,禮貌地把自己的名貼放在房頂瓦片上以相報,說不定能夠相安無事。」

次日一早,銀子果然不見了,對方也留下了名貼,上寫「神駒李天馥」。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