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房地產泡沫在東南亞產生(圖)

發表:2019-11-0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輪房地產泡沫在東南亞產生
隨著中美貿易戰的發酵,產業鏈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日訊】去年以來,隨著中美貿易戰的發酵,產業鏈向東南亞國家轉移,一些東南亞國家房地產市場也持續火熱,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伴隨外資的大量湧入,柬埔寨、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部分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快速上漲。對於經歷過一輪金融危機和房價大跌的東南亞國家來說,此輪樓市「重啟」是否意味著新一輪泡沫的產生?

2018年全球房價漲幅最高的地方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這個國家在2016年才正式脫離全球「最不發達國家」身份。根據胡潤研究院和斯維登集團聯合發布的《2018年度全球房價指數》,金邊在去年憑藉16.7%的房價漲幅,躍居全球第一。該報告顯示,菲律賓馬尼拉房價漲幅同樣突出,去年房價上漲10.3%。

房價快速上漲的背後是大量跨境資本的湧入,中國資本是其中主力之一。2019年上半年,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買家購房首選前10個目標國,東南亞國家佔3席。前15個目標國,東南亞共有6個國家上榜,佔40%,遙遙領先於全球其他區域。

另一家跨境房產在線投資平臺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去年該平臺的交易量飆升60%,預計今年還將增長一倍。其中,大部分資金流向了東南亞。

在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等傳統房地產投資目的地相繼「熄火」之時,為何近期東南亞房地產市場異軍突起?

多重國際環境和比較優勢給東南亞國家帶來了快速發展的契機,東南亞國家的房地產市場吸引力大增。

過去幾年,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東南亞國家經濟增長穩健,相對年輕的人口更是為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特別是去年以來,一方面,雖然大國貿易爭端加劇,但東南亞作為一個新興的轉口貿易地,反而從中獲益。另一方面,全球製造業遷移帶來相關配套和園區等的建設以及人口的遷徙,東南亞國家作為承接轉移的目的地之一,房地產市場迎來大量需求。

加之,東南亞國家不少城市正在經歷快速城鎮化過程:如金邊、胡志明、馬尼拉等核心城市人口不斷集聚,房地產快速增值。

諸葛找房數據分析師國仕英認為,東南亞是「一帶一路」的橋頭堡,受此帶動,大量人口、資金流入東南亞。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也表示,近兩年,中國周邊短途出境游火熱,隨著大量遊客進入、瞭解東南亞國家,一定程度上帶動當地的購房需求。

不過,經過幾年快速上漲,在部分城市,房價出現一定泡沫風險。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楊國英指出,2018年下半年,柬埔寨第二大城市西哈努克市的公寓均價為每平方米2500美元,而2017年上半年僅每平方米800美元,一年多時間,房價漲了三倍;如果與2016年相比,房價漲了5倍。就在兩個多月前,柬埔寨政府發布禁賭令,西哈努克市房價正面臨大幅回落。

當然,東南亞各個國家情況不盡相同。對新加坡這種成熟市場以及曼谷、吉隆坡等較發達城市而言,外資對當地樓市的影響有限。這些國家大多對外資炒房有明確的政策限制,而且它們曾經經歷過一輪金融危機,相應改革了對外資的管理政策,「一擁而上」推動房價暴漲的可能性很小。

在另一些地方如柬埔寨、越南、緬甸等國的部分城市,由於供應量和市場容量較小,政策不完善以及缺乏對外資管理的經驗,外資大量進入短期內的確會帶來一定衝擊。

對於這些處於發展初級階段的國家來說,房地產市場出現一定波動是正常的,只要當地產業基礎不斷增強,人口紅利兌現,長期來看其房地產市場能夠穿越「波峰」和「波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