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巧若拙 精明不如厚道(圖)

發表:2019-11-0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水流深,厚道,是一種不張揚的品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水流深,厚道,是一種不張揚的品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的好:大巧若拙,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經常聽說做人要厚道,可怎樣才算厚道呢?

1、不占人便宜

春秋時期,陽虎想要拜見孔子,趁孔子不在家,送了一隻烤豬。孔子知道後,很快進行回禮。

曾經有人在網上發帖:閨蜜婚禮,她包了六千塊的禮金,等她結婚,閨蜜回禮六百。她問:這個朋友還能繼續交往嗎?

在中國人的傳統中,無論婚喪嫁娶,都會有帳目專門記錄親戚朋友的禮金。等別人有事的時候,會再送還給別人多一點的禮金。

厚道的人,懂得不佔便宜,無論在什麼境遇下,都活得明白,輕快,灑脫。

2、懂得換位思考

有一對夫妻,丈夫喜歡吃榴槤,但是太太無法忍受那個味道。但結婚幾十年,太太每次逛水果店卻都會買家榴槤,丈夫會在社區的草坪上吃掉,嚼兩粒口香糖後再回家。
太太知道丈夫喜歡吃,所以她買;丈夫知道妻子不喜歡,所以在外面吃。

結婚幾十年,兩人不但相安無事,而且還越發恩愛。

厚道的人,懂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不會否定別人、隨便指摘,而是換位思考、寬厚容忍。

3、能夠知恩報恩

胡適年輕時母親給他找了一個裹腳的大家閨秀江東秀。胡適外出留學十年,江東秀照顧他母親十年。歸國之後,胡適一個新式青年,毅然走進了舊式婚姻,娶了一個小腳老太太,一度成為民國笑談。

張愛玲說,他們是舊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胡適那麼帥那麼有才,卻與她相守一輩子,沒有納妾,又那麼聽話。

這都是因為胡適懂得感恩,知恩圖報。一方面是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一方面是報答妻子的盡孝之義。

厚道的人,懂得感恩,記住別人的好,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好。

靜水流深,厚道,是一種不張揚的品德。
靜水流深,厚道,是一種不張揚的品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懂得寬容別人

北宋韓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書,旁邊幫他執燈的士兵有點不專注,分了神,把他的鬢髮稍微燒了一下。當下他頭也沒轉,順手就把這個火給滅掉。

過了一會兒,他發覺有點情況,轉頭一看,那個士兵已經被換掉了。他說剛剛那個執燈的人,底下的人就說,他把將軍的鬢髮都燒到了,就把他換掉了。結果韓琦說,你把他找回來,他已經知道怎麼不燒到人了。

如果這個士兵假如真的被調走了,鐵定先處罰,可能以後他就很難發展了。所以韓琦不忍心,一點小錯誤,就毀了別人一生,要把他叫回來。

其他士兵聽到自己的將軍這樣包容底下的人,無不感佩將軍的度量和對士兵的愛護,整個軍隊士氣大增。

厚道的人,懂得給別人多留些空間,不過分指責,不給人難堪。

在人際交往中,不佔便宜是教養,禮尚往來是修養;為別人著想,別人自然也會為他著想;懂得感恩,別人自然願意對他傾力相助;懂得寬容,大度的胸襟很容易讓人折服。

靜水流深,厚道,是一種不張揚的品德。它是河水深層的潛流,有力量但表面不起波浪。厚德載物,厚道,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石。沉穩有力,以拙勝巧。厚道之人走在人生路上,步步穩當,越走越寬。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