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跡象警惕肝病變 4件「傷肝」事少做(組圖)

發表:2019-11-06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苦的堅果、變味的花生等不要吃了,避免感染黃曲霉毒素。
發苦的堅果、變味的花生等不要吃了,避免感染黃曲霉毒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養肝就是養命,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現代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用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來傷害肝臟的健康,例如熬夜、玩手機、喝酒、暴飲暴食、生氣發怒等。

肝癌的高發奪走了許多人的性命,其發病症狀不易察覺,往往「拖」到中晚期才被發現,失去早期治療的最佳的時機,令人扼腕。因此,如何探知肝臟受損的一些「蛛絲馬跡」就十分重要了。

臉上出現4種跡象要警惕

1、眼睛鞏膜發黃

中醫有云:肝開竅於目。如果肝臟出現病變,在眼睛會顯露出「鞏膜發黃」的跡象,這是診斷肝臟疾病的重要依據之一,提醒大家要盡早就醫檢查。

罹患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的患者,幾乎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鞏膜發黃」。如果出現角膜色素環,是肝豆狀核變性患者的主要特徵。根據研究調查發現,大約過半的肝硬化患者會出現這種症狀,此因肝硬化會導致膽汁無法排出,膽紅素升高所導致。

2、臉色晦暗 粉刺叢生

當人體肝臟受損時,肝毒堆積,會導致肝血不足,無法滋養到臉部的健康,於是,臉部就會顯得晦暗無光。而當肝毒進一步堆積的時候,臉上就會開始出現一些痤瘡、粉刺,這是因為有太多廢物滯留於體內,造成激素失衡、內分泌失調所導致。

3、嘴唇發紫

嘴唇發紫是不正常的現象,表明了肝氣鬱結、血瘀不暢。

肝氣鬱結,通常和情緒相關,是由於情緒低落,心裡壓力大,不良的情緒得不到宣泄所造成的。同時,肝氣鬱結還會導致出現口苦、口乾、口臭等口腔問題。

4、嘴唇長期乾燥

人體氣血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的均衡,當我們的肝臟不好了,肝氣失衡,就會讓肝臟無法平衡體內的氣血。而此種氣血失衡表現在嘴唇上,就容易出現嘴唇莫名的長期乾燥,不紅潤。

4件傷肝事會「加速」肝臟病變

1、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對於肝臟的損害非常嚴重。
長期熬夜,對於肝臟的損害非常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熬夜對於肝臟的損害很嚴重,長此以往,肝臟就會慢慢出現病症。長期熬夜會導致體內激素代謝失調,神經系統功能紊亂,以及免疫力下降,肝功能損害等。

中醫認為「久視傷肝」,長時間熬夜致使用眼過度,也會消耗大量肝血,損害肝臟的健康。肝血不足,又會導致眼澀、眼乾,和臉色不佳、失眠多夢、記憶減退等現象,更不利於人體健康。

2、亂吃藥物

研究指出,中國人每年藥物性肝損的發生率,高於西方國家。所謂「是藥三分毒」,能不吃藥就不要吃,特別是日常生活中一些抗生素、解熱鎮痛藥、避孕藥等,都容易引起急性肝損害。

因此,用藥需謹慎,應遵醫囑,切莫濫用藥物。

3、吃發霉食物

生活中要特別避開一些容易發霉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感染黃曲霉毒素,這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主要作用於肝臟,能誘發人、猴、鼠、禽類發生肝癌,致癌時間最短為24週。

發苦的堅果、變味的花生、發霉的大米、久泡的木耳等都不要吃了,直接丟棄吧!避免感染黃曲霉毒素。

4、長期大量喝酒

酒是穿腸毒藥,少碰為妙,酒精氧化的產物會促進脂肪的合成,並使脂肪酸的分解發生障礙,導致脂肪肝。酒精引起的高乳酸血症使脯氨酸增加,會加速肝硬化的進展。

研究證明,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醛能改變肝細胞膜的抗原性。長時間飲酒會引起機體自身免疫功能素亂,導致酒精性肝炎。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