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愛護子民的帝王(數文)

作者:陸真收集整理 發表:2019-11-14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愛護子民的帝王

古時候,大禹見到十人以上在耕地,便停車,走下來,向他們耕地的這些人,行禮致意。

遇到有十間屋子的村落,也一定下車,去拜訪、慰問有德行的人。

大禹王愛護子民。眾百姓也懷恩至誠的擁戴他。

(據《大戴禮記》)

二、大禹遇罪人而自責

大禹出門,見到罪人,便下車詢問,並且垂淚,說道:「堯舜時代的人,都拿聖賢的標準,要求自己。如今我當了君主,民眾卻以自我為標準,要求自己,變得自私起來,以致犯罪。這是使我最痛心的事。」

(據《說苑》)

三、古代帝王何以能居安思危

古代的帝王,冠冕前面,有珠旒,垂在眼前,是用來遮光避色的;又用黃色絲綿,塞住耳道,是用來阻隔雜聲穢音的。防止受到各種美色和親近者的干攏。

天子獨室而居,是為了居安思危。因此,古代帝王,能夠居高臨下,能夠居近而慮遠,居安而治危。

(據《淮南子》)

四、古代賢君能居高益安,臨危益固

古代的賢君,處於高位,就以仁義為巢穴。臨於危難,就把聖賢作為手杖,所以居高而不墜落,臨危而不動搖。堯就是以仁義為巢穴,舜就是把禹、稷、契,作為手杖。於是,居高益安,臨危益固。

(據《新語》)

五、漢文帝孝母

袁盎對漢文帝說:「陛下當初作太子時,太后曾臥病三年。陛下當時沒有合過眼,湯藥非親口嘗過,不端給太后。

孔子的學生曾參,雖然是個平民百姓,也是個孝子,卻未能做到。但陛下以王子的身份,卻能盡孝如此,超過曾參很遠了。」

(據《史記•袁盎傳》)

六、皇帝與養母

漢章帝為賈貴妃所生,馬太后沒有兒子,漢明帝便把章帝(幼時)交給馬太后撫養。馬太后盡心照顧章帝,疼愛超過了親生。章帝也生性至孝,和馬太后母子之間,始終母慈子孝如一。

(據《冊府元龜》)

七、唐太宗到出生地追思母親

貞觀二年,唐太宗辦理國家軍政大事,每天工作吃飯在西宮。即位後到隴州,經過慶善宮,他感慨地對身邊人說:「這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的胎盤還埋在宮中。母親慈祥的面容,再也看不到了,而生育之恩,不知何以報答?」說著便放聲大哭起來。

(據《冊府元龜》)

八、皇帝給太上皇祝壽

唐太宗在未央宮,設酒宴,為太上皇祝壽。太上皇叫突厥頡利可汗跳舞,又命南蠻酋長馮智戴詠詩,然後笑著說:「各民族親如一家,真是空前未有的盛況!」

唐太宗捧酒上壽道:「這都是因為您的教誨,並非是兒臣的力量,所能做到的。」

這時,殿上的人們,都高呼「萬歲!」

(據《通鑒》)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