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巴西表態後 傳韓正赴深圳開「重要會議」(圖)

發表:2019-11-18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被認為是香港亂局幕後黑手之一。
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被認為是香港亂局幕後黑手之一。(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14日在巴西就香港局勢作強硬表態後,傳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次日即赴深圳,召開「重要會議」。香港亂局中,中共高層內鬥傳聞不斷,目前香港局勢微妙。

習強硬表態「殺氣騰騰」 傳韓正緊急赴深圳開會

中央社17日轉引香港《明報》消息稱,11月15日,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下深圳,召開緊急會議。與會者包括政府體系的公安、國安部長,中共黨務系統的中央統戰部長及12名省委級別首長,還有中資機構主管。此次會議內容因習近平在巴西的表態而備受關注。

消息人士稱此次會議為「重要會議」,並未透露會議內容。

習近平14日在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首次發表對港講話,重申撐港府撐港警,首稱「止暴制亂」是「最緊迫任務」。習還第一次對香港司法機構提出了要求,敦促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習此番講話看起來異常強硬。一些海外中文媒體在報導標題稱之為「殺氣騰騰」。

就習近平的強勢表態,英媒BBC援引分析人士稱,習近平本次表態是進一步明確表明,中央政府不會對香港放手不管,並試圖警示國際社會,會以強硬手段控制局面。

中共四中全會於10月30日開完,對港澳臺事務,四中公報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外界多有分析認為,接下來中共有可能會想落實基本法第23條。

香港特首林鄭本月4日在上海獲習近平會見,當時習近平也提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並要求「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但習明顯講漏了支持警隊執法。

韓正於6日也會見林鄭,稱中央對香港事態「不能容忍和接受」,「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工作,同時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同時,他還強調,中央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

香港成中共內鬥磨心 習強硬表態因為面子?

一直有分析家認為,就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中共內鬥嚴重。

曾有評論認為,現任港府特首林鄭月娥只是傀儡,中共高層有多名黑手在製造香港亂局。「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港府的每一步都在中共高層的操控之下。多隻黑手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以及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現任政治局委員兼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的楊潔箎,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還有在香港事件中控制中共文宣部門對示威港人大造抹黑宣傳的現任常委王滬寧。這些高官都被認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一派。

不過,最近習近平的親信、公安部長趙克志也已挂任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晉升為中聯辦黨組副書記、第一副主任;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陳冬曾在福建跟曾任福建省長習近平共事一長段時間,也被視為習系人馬。臺媒《自由時報》指這是習近平在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和應對中美貿易談判一樣,在香港問題上,中共高層也被指有溫和派和強硬派之分。

中央社8月26日曾披露,關於北京對港局勢定調,體制內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內部有鷹、鴿派之爭。

美媒《紐約時報》9月7日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政治問題的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北戴河會議上,似乎發生了爭論。有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有人則要求採取強力行動。

時評人陳破空8月13日在自媒體透露的消息稱,中共元老都不贊成對香港動武和鎮壓,其中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有強烈表態。

有觀點說,習近平會因為權鬥而必須要有強硬表態。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曾在《美國之音》時事對談節目中指出,當下香港局勢讓本已內外交困的習近平感覺很沒面子,背後也有不少壓力。習近平在對港對臺方面必須要有一些比較強硬的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援引學者分析稱,習近平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四中全會前,曾傳造成香港亂局的韓正在會上檢討,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去職,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也可能被整肅,但結果通通落空。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文章認為,四中全會開完,對港澳臺事務,四中公報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外界認為,接下來中共有可能會想落實基本法第23條,也顯示四中全會確有討論香港問題,並且強硬派取勝。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早前在臺媒《自由時報》撰文認為,在沒有港英政府作為緩衝下,香港直接捲入中共的黨內鬥爭中。香港目前就處於這個困境,因為無法推測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會發展到何種地步。目前香港處在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然而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校園成戰場 中共駐軍「自發」上街 香港局勢微妙

11月12日港警暴力強攻中文大學,校園成戰場,震驚全球,也導致全港停課及香港中文大學等校宣布學期結束。

而在習近平14日在巴西表態後,中共三大官媒展開了新一輪輿論攻勢,同時中共駐港部隊也低調出動「清理路障」。11月16日下午,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出現了一批著便服的中共駐港部隊官兵,沿路清理反送中抗議者設下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該行動引發公眾對駐港部隊是否違反「駐軍法」的質疑。

16日和17日,警民衝突持續蔓延至理工大學,港警在發射多輪催淚彈後,更出動2架水炮車及一輛銳武裝甲車到場。17日中午,在香港理工大學抗議者與警方的激烈對峙中,警方使用銳武裝甲車頂部的揚聲裝置(俗稱聲波炮)進行驅散,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

據香港城市廣播(CBC)消息,防暴警員在西灣河地鐵站驅散市民,圖片中可見警員小隊配有多枝AR15步槍。期間向市民揚言彈匣內是真子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