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最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胡錫進發冷血言論(圖)

發表:2019-11-19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11月18日香港防暴警察在抗議者逃跑期間發射催淚彈。(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港府早前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經過2天審訊後,高等法院於18日裁定《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亦屬違憲。對此,《環時》總編輯胡錫進卻發冷血言論,引發爭議。

胡錫進批暴徒攪亂香港惹議

胡錫進18日下午4時許在微博發文抨擊香港高院的裁決。胡錫進表示,香港高院的這一裁決是在鼓勵「暴徒們」繼續作惡,打擊警隊「止暴制亂」的積極性。

胡錫進聲稱,香港發生的各種暴力大部份都是黑衣蒙面人所為。

需要一提的是,對於震驚國際的港警與學生17日在理工大學一帶對峙、爆發衝突事件,胡錫進甚至「翻牆」到海外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用英文稱示威者是「新恐怖分子」、「港警應獲准開實彈槍」,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

 

 

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港警對抗爭者濫暴濫捕持續升級,林鄭月娥更於10月初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繞過立法會審議程序,直接頒布《禁止蒙面規例》(簡稱:禁蒙面法)。該法規定,禁止市民在集會及遊行時使用可阻止辨識身分的蒙面物品。違例者最高可判監一年。

此事引起港人強烈反彈,民間認為該法為殖民惡法,以「反送中」事件為例,大多數示威者佩戴口罩和防毒面具上街抗議,最大原因是保障生命安全,免受警方催淚彈毒害;同時也防止港府及背後的中共「秋後算帳」。

然而,港府卻於10月5日執意實施《禁蒙面法》;為此,20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經過兩天審訊後,香港高院於18日裁定《緊急法》在危害公安的情況下使用,違反了基本法;而《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也屬違憲。

法庭認為,只要並非《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所提到的緊急情況,所採納的措施便受人權法所限。

法庭將於11月20日再開庭,聽取雙方陳詞,以商討補救裁決引發的情況。

北京罕見緘默未及時反擊
 
中央社報導,反送中運動自6月大規模爆發以來已超過5個月,近日習近平在見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後,首次表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而稍早,中共19屆四中全會於10月31日在北京落幕後,會議公報提到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外界留意到,這不僅是中共全會上罕有提及「一國兩制」,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首次提出由「黨領導一國兩制」。

中央社引用專家分析指出,從中共19屆四中全會決議到習近平的談話明顯可見,北京對於港人「反送中」運動立場強硬,且未來可能給香港劃下一些紅線,讓香港依照北京所期望的方向發展。

值此之際,香港高等法院卻對港府所訂的《禁蒙面法》做出立法方式違憲的裁決。分析認為,這種「頂風硬幹」,是以法律專業來挑戰港府背後的中共中央。

目前此消息在國際媒體引發震動,中共中央罕見沒有立即回應。新華社19日上午7時許引述中國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的說法稱,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干涉。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早已破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