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個數據越來越不樂觀!影響未來幾十年(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1-23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據 人口 老齡化
2019年出生人口數據下滑應該是大概率事件。(圖片來源:)

【看中國2019年11月23日訊】網上流傳著一組數據,一個號稱是母嬰行業觀察快訊發布消息說2019年截至現在,出生人口一共就1016萬,最後一個月即便按照上限100萬計算,2019年的出生人口也就1100萬左右,而2016年出生人口是1786萬,2017年是1723萬,2018年是1523萬,前幾年的出生人口數據是沒問題的,但是2019年的數據我沒找到,也沒能證實。會不會有1100萬這麼恐怖我不知道,但2019年數字下滑應該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說出生人口越來越少,這就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趨勢,而根本無力扭轉。

目前來看,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已經從60年代的時候最高值6.4的水平,降低到了1.5-1.6,2018年是1.52,也就是說一對夫婦平均生1.52個孩子,這很顯然是無法維持人口數量的,國際上公認的總和生育率標準值是2.1,只有在2.1的時候,才能維持人口平穩,不會人口增加,也不會人口減少,也沒有老齡化的威脅。所以從這個指標看,我們要低於標準許多,現在就是新生兒減少,人口正處於明顯的衰退當中。

之前我們也放開了二孩政策,這個政策的效果顯著,在2016年和2017年的新生兒當中,二孩佔比分別達到40%和51%,也就是說,只要生了一個孩子的家庭,有很多都會傾向於再要一個孩子,二孩政策正是解放了他們,而現在新生兒數量下降,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一個孩子都不生的家庭越來越多。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生育能力,而是生育意願下降。

那麼大家不想生孩子,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就是社會節奏加快,職場競爭激烈,女性如果要生孩子,職場就必然中斷,這讓很多人心有不甘。跟60年代的時候肯定不同,那時候大家都是混日子,都是鐵飯碗,現在你不拼,就沒有未來。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職場精英女性,不但不生孩子,甚至連婚姻都大幅延後。相反很少看到那些家庭事業雙豐收的職場女性。

其次,社會金融發展了,過去講究養兒防老,怎麼都要生個孩子,因為未來老了之後是沒有收入的,但現在不一樣了,老了有退休金養老金,實在不放心,還可以自己買年金保險,或者是自己做投資。這讓老年人自己養自己成為可能。養孩子的金融跨期交易屬性就消失了。換句話說,養孩子純粹變成了愛好,實用性已經沒有了。所以我們看到不光是中國,全世界都是如此,現代金融制度一旦建立,生育率都會大幅下降,而且只要一降下去就再無反彈的可能。

第三,高房價,高生活負擔,讓年輕夫婦心有餘悸,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壓力極大,每天都生活在焦慮當中,隨時都有失業的風險,而且還要揹負著高額的房貸,經濟能力力不從心。很多家庭的財務危機,其實都是從生孩子開始的。而這也是影視劇裡經常使用的橋段,缺少家庭矛盾,就寫個孩子出來,馬上家裡面就會為柴米油鹽打架。

第四,沒有精力,現在有一半中國人都處於遠離家鄉,漂著的狀態,生個孩子完全沒有人帶,把孩子交給保姆是不放心的,把老人接到城裡房子又不夠住。把孩子送到老家,自己又捨不得,乾脆辭職在家,一下子家庭就少了一份收入,財務就陷入窘境。如果沒有老人幫忙,生一個孩子已經是極限,生兩個實在是無力照顧。

第五,世界的誘惑太多,以前生活娛樂匱乏,下班只能回家,回家也沒事可幹,現在工作,娛樂,交友,誘惑的事情太多,甚至夫妻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但根本就見不著面。即便同時在家,也各自抱一個手機打遊戲。現在別說生育率了,就連離婚率都已經高達38%,越是大城市,離婚率就越高。反而是結婚率再不斷下降。

所以,這麼多的原因,都指向了一個結果,那就是人口會越來越少,老齡化越來越嚴重,今年開始中國已經進入了中度老齡化社會,2030年我們就是重度老齡化,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佔到40%。基本上由現在的70-80-90後構成。到時候社會養老壓力巨大,養老金夠不夠用就真不好說了。所以,我們只能自己提前準備。

那麼這個事怎麼破?很多專家都提出了建議,什麼鼓勵生育,放開限制,甚至給生育補貼等等,但基本上都晚了。除非放開移民,否則這個事無解,中國的近鄰日本也做過很多的努力,但是越調整,生育率越低,消費的慾望也越低,整個日本現在就是重度老齡化,社會負擔極重。

縱觀全世界來看,只有移民開放的國家,才能避免老齡化的侵襲,而不開放移民的國家無一例外的都掉入了老齡化陷阱,而根據中國的傳統,實在無法接受移民這個事,所以估計移民肯定不會開放,老百姓也會反對。所以在宏觀上,這個事無解。經濟也必然受到人口的影響,逐漸減速。只能在微觀上,我們自己提前準備,多存點錢給自己養老吧。至於現在出生的孩子們,也只能祝他們好運了,30年之後,他們正值壯年。將揹負極大的社會壓力。不但要養自己,還要養整個社會的老年人,同時要面臨機器的崗位競爭和更懸殊的貧富分化。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