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意外成功 中南海不可坐失和解良機(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11-2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區議會選舉意外成功中南海不可坐失和解良機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11月28日訊】11月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創下多項歷史記錄:最多投票人數,294萬;最高投票率,71.2%。在總計452個席位中,民主派獲得388席,取得壓倒性勝利;建制派獲得58席,只能用「雪崩」來形容,完全逆轉四年前即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結果。作為香港經濟的回應,次日(11月25日),香港股市大漲400點,恆生指數重上27000點,一掃陰霾。

這是一場重大選舉,發生在香港民眾大抗爭近六個月的時代背景下,而整個投票過程大體和平、有序、公平、公正;這是一場全民公投,檢測民心所向:大多數港人支持抗爭或參與抗爭,強烈要求雙普選(直選特首和立法會)。

如果說,22年的不滿和不定期抗議,未能讓中南海聽懂香港民意;如果說,近六個月的抗爭,仍未能讓中南海聽懂香港民意;那麼,這次民主派獲壓倒性勝利的區議會選舉,能否讓中南海聽懂香港民意?

遺憾的是,似乎仍然未能。在北京,黨的主要喉舌諸如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對這場成功舉辦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竟然隻字不提,不報導,不評論。僅《環球時報》略有觸及,卻東拉西扯。官媒如此表現,無非兩重用心:一則對中國內地民眾隱瞞不報,繼續讓他們對香港的真實狀況無知;二則顧及面子,香港建制派輸,就是北京中央政府輸。輸了選票,卻輸不起面子,這是權力傲慢的獨裁者之通病和頑疾。

其實,中共文宣系統大為失策。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並未發生外界所擔心的極端情況:北京可能找藉口取消選舉,可能通過大規模舞弊扭曲選舉,可能採取超限戰手段干涉選舉,可能找理由不承認選舉。然而,這一切都並沒有發生,多少有些讓人意外。(儘管有零星傳聞:中共用大巴從內地載人到香港投票。即便傳聞是真,載入數千人、數萬人、數十萬人,都不足以扭轉香港民意一邊倒的懸殊。)

由此,中南海完全有理由為自己緩頰,找到台階下,甚至「表功」:我們沒有干預選舉,我們沒有取消選舉,我們承認(默認)選舉結果。進而,中南海可以表明:一國兩制依然存活、有效、有生命力;港人可以通過和平有序合法的方式,即選舉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進而暗示:雙普選並非沒有希望。

然而,北京的官媒和官員沒有這樣做,反而是隱瞞不報,或避而不提,或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於,繼續攻擊和污名化港人。坐失和解良機!這分明是一個轉折點,一個三贏的機遇:讓香港局勢轉歸和平,讓京港矛盾得以緩和,讓中國國際形象多少挽回一些。中南海當權者的政治智商著實堪憂!

由王滬寧主導的中共文宣系統僵化到如此程度,幾乎進入「腦死亡」狀態。以習近平為首的這一屆領導層,笨拙到如此程度:既學不會自我批評,也學不會自我表揚。筆者在這裡所說的「自我表揚」,非指中共狂妄自吹的「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也非指習當局胡亂自詡的「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指的是,適時地為自己解套,適時地把握機遇,做更多正面的事,減少負面的事。

換言之,既然這場香港區議會選舉在大體和平、有序、公平、公正的氣氛下成功舉行,中南海,即北京中央政府,完全可以順勢而為,在香港事務上重新出發。在區議會選舉的基礎上,解開2017年人大831釋法所編織的死結,重新開啟雙普選之路。即便,因顧及統治者面子而不願直接回應港人五大訴求,至少可以通過只做不說的策略,在實際行動上回應港人五大訴求。如此,香港可以轉危為安。進而,在真民主與真法治的軌道上,長治久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