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奇蹟怎麼來?專欄作家:靠操弄數據(圖)

作者:盧永山 發表:2019-12-02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久以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統計數字的準確性,尤其是經濟數字
長久以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統計數字的準確性,尤其是經濟數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南華早報》專欄作家黃忠清撰文指出,長久以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統計數字的準確性,尤其是經濟數字,而北京當局在政治敏感時刻上修去年GDP數字,只是讓外界的質疑火上加油。

在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日益感到不安之際,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決定上修去年名目GDP數據2.1%至91.93兆人民幣(13.08兆美元),也許此舉不令人意外,畢竟其他國家過去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然而北京似乎已習慣成自然。

北京當局也上修3個年度的GDP,包括2004年調高16.8%,2008年調4.4%,2013年調高3.4%,上修2004年GDP對北京有公關的意義,因為這幫助中國超越義大利,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2005年超越法國,成為第5大經濟體、2006年超越英國,成為第4大經濟體、2007年超越德國,成為第3大經濟體,最後中國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第2大經濟體。

中國統計局表示,上修GDP數字不會改變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計算,但在上修2013年GDP後,該局事實上也調高2005至2013年合計實質GDP成長率1.05個百分點。

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國家統計局上修GDP,將對北京當局實現1個重要政治目標產生很大的影響:即在2010至2020年間GDP規模擴增1倍;在上修之前,中國似乎達不到這個高度象徵性的目標,因為要達成這個10年目標,中國今明2年的GDP成長率須達6.2%左右,但受到美中貿易戰和內需疲軟影響,中國今年GDP成長率料降至6%左右,明年將跌破6%。

但中國國家統計局上修去年GDP數據2.1%,意味了即便未來5季的成長率降低,北京當局仍可以達到上述目標,這是許多外國經濟學者質疑中國上修GDP數據的原因,他們認為中國國家統計局是因為政治壓力才操弄數據。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