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中國文化?這四本書最實用!(圖)

發表:2019-12-0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楷千字文局部圖
小楷千字文局部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初學中國文化的人來説,最直捷的方法是先去讀「三百千千」,那就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千字文》這四本書,努力一點,三個月的時間,對中國文化基本上就懂了。三字一句的《三字經》,把一部中國文化簡要地介紹完了。歷史、政治、文學、做人、做事等等,都包括在內。

尤其是《千字文》,一千個字,認識了這一千個字以後,對中國文化就有基本的概念。中國真正了不起的文人學者,認識了三千個中國字,就了不起了。假如你考我,要我坐下來默寫三千個中國字來,我還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慢慢地去想。一般腦子裡記下來一千多個字的,已經了不起了。有些還要翻翻字典,經常用的不過幾百個字。

所以《千字文》這本書,只一千個字,把中國文化的哲學、政治、經濟等等,都說進去了,而且沒有一個字重複的。這本書是梁武帝的時候,一個大臣名叫周興嗣,據說他犯了錯誤,梁武帝就處罰他,要他一夜之間寫一千個不同的字,而且要構成一篇文章,如果作不出來就問罪,作得出來就放了他。結果他以一日一夜的時間寫成了《千字文》,頭髮都白了。即「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四個字一句的韻文,從宇宙天文,一直說下來,說到做人做事,所謂「寒來暑往,秋收冬藏。」不要以為千字文簡單,現代人,能夠馬上把《千字文》講得很好的,恐怕不多。

至於格言,也有一本書《增廣昔時賢文》,是一種民間的格言。過去讀舊書的時候,等於一種課外的讀本,個個都會念,包括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內。當然裡面也有一些要不得的話,如「閉門推出窗前月,吩咐梅花自主張」的作風。但有很多好的東西,都被收進去了。到了臺灣以後,發現市面上發行的《昔時賢文》,又把閩南語的一些民間格言也放進了。講中國文化,除四書五經以外,不要輕視了這幾本小書,更不要輕視那些傳奇小說。真說中國文化的流傳與影響,這幾本小書和一些小說發生的力量很大。四書五經,除了為考功名以外,平常研究起來又麻煩,就很少人去研究。而這幾部書,淺近明白,把中國文化的精華都表達出來了。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