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華為:出身985 工作996 離職251 維權404(組圖)

發表:2019-12-03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員工近日成為熱門話題(圖片來源: 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3日訊】近日,許多人在網路刷一個關於華為的信息:「工作996、離職251、發帖404」。

什麼意思呢?「工作996」很容易理解,從今年年中開始「996工作制」便走紅網路,第一個「9」代表早上9點上班,第二個「9」代表晚上9點下班,第三個「6」代表每週要工作6天,因此得名「996」。

「996工作制」主要發生在互聯網企業及部分研發企業,根據「996.ICU」網站創建者給出的數據,58同城、字節跳動、華為、阿里、京東等一大批互聯網企業都上了「黑榜」,也因此,網站創建者建議大家謹慎選擇求職公司,最好不要去上黑榜的這些企業求職,謹防996。

而黑榜榜首得公司就是華為,有消息指華為工資在國內職場還不錯,但工作強度遠超其它企業,甚至比「996工作制」還要苛刻。

對「996」的說法,華為官方沒有發表過任何看法,但其它上榜企業則曾作出過回應。比如,當時時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的馬雲回應稱「996是員工的福報,公司工作時間長,說明公司業績好,公司業績好側面印證了工作穩定,很多初創企業倒是不實行996,但工作並不穩定,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公司就倒閉了,員工天天提心吊膽的上班,指不定哪會就失業了。」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回應稱,「京東並不實行996工作制,也不會強制員工996,但京東實行末尾淘汰制」,有人認為劉強東這番話比較好聽,但事實上京東也有強制工作制,因為如果你不996,你的工作量及績效肯定比不上996的員工,這樣就難免業績墊底,最終被淘汰。

「出身985」是指中共政府認定的39所大學,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

「發帖404」則指華為輿情監管,若留心觀察不難發現,一旦有華為負面新聞爆出或現身網絡,很快就會被撤下熱搜或被刪帖。

例如,近日關於「離職員工補償」的話題突然爆火,導火索是一名前華為員工在華為工作超過10年,卻因舉報部門高官業務造假而被勸退,公司曾承諾發給他約33萬人民幣離職補償,但沒想到,該員工卻在今年1月被華為起訴「敲詐勒索」而被警方逮捕。

但弔詭的是,警方在關押該員工長達251天後,又以「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將其釋放。

該事件傳出後火速登上熱榜,引起大眾的討論。

據了解,上述華為員工名叫李洪元,是華為逆變器業務部門的工程師,從事把光伏的直流電變成日常的交流電相關的銷售管理工作,於2005年入職華為,在華為工作了13年,但因光伏等相關項目主要依靠政府補貼維持,幾乎無盈利空間,因此該部門在華為整體架構的位置很邊緣,2018年1月31日李洪元從華為離職,經協商,華為同意支付2N的經濟補償金共計33萬餘元給李洪元。(參見:華為兩員工討離職賠償被抓 大批員工飯碗恐不保

李洪元
李洪元事件在大陸社交平台遭到封殺,原因不明。(網路圖片)

2018年3月8日華為某部門秘書通過其在渤海銀行設立的私人賬戶給李洪元轉賬30萬左右的款項,交易備註:「離職經濟補償金」。

2018年12月16日,李洪元因涉嫌「敲詐勒索罪」被深圳市公安機關刑事拘留,2019年1月22日經深圳市龍崗區檢察院批准,深圳市公安局決定對李洪元實施逮捕。

2019年8月22日深圳市龍崗區檢察院又以「證據不足、事實不清」決定不起訴李洪元。至此,李洪元遭警方羈押時間長達251天。這也是「離職251」的由來。

需要注意的是,11月30日「李洪元事件」登上知乎热榜榜首,成为热门话题,但至12月1日該話題已從知乎热搜「消失」。

華為
目前華為官方對此事暫無回應。(網路圖片)

針對此事,華為總部拒絕接受采訪;深圳市公安局也一直沒有作出相關回應。而《新京報》1日找到與李洪元談判的華為HR人員何某東。據他回應,控告李洪元的事情「和華為公司無關」,也和自己無關。

也就是說,華為「誣陷」離職員工敲詐勒索,導致員工被羈押長達251天,華為對此沒有做任何彌補動作。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