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遍地負利率 存款沒利息還得倒貼錢(圖)

發表:2019-12-07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元區 利率 存款
負利率刺激消費,或許是歐洲應對經濟下滑的一張「偏方」。(圖片來源:Coloures-Pic/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日前,德國慕尼黑一家地方銀行成為德國第一家開始向個人儲戶收取存款管理費的銀行。根據該行官網信息,將對在該行開立儲蓄賬戶的新客戶收取管理費,費率0.5%,起征點1歐元。

自歐洲普遍實施負利率後,德國小儲戶也開始受到負利率影響。雖然很多銀行將負利率轉嫁給零售客戶已有一段時間,但它們通常只對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採取這種做法。目前,影響範圍開始擴大,除了原先有大額存款的儲戶,如今新的小儲戶也難以倖免。

另據《法蘭克福匯報》報導,作為德國最大的合作銀行之一,法蘭克福大眾銀行正在考慮更進一步,對新客戶收取0.55%的存款手續費。

銀行通過負利率刺激消費,或許是歐洲應對經濟下滑的一張「偏方」。

Wind數據顯示,德國經濟景氣指數從2018年8月的112.4,一路下滑到今年11月的99.6。

儘管被稱為「歐洲經濟火車頭」,但今年前三季度,德國的經濟實際增長僅有0.6%,創數年來增速新低。

歐洲其他兩架馬車——英國和法國的經濟增速都約為1.4%。直到兩年前,德國還以超過2%的穩定經濟增長拉動歐盟經濟,而現在卻成為拖後腿的那一個。

「德國製造」是一張令德國驕傲的名片。不過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爭端和英國脫歐不確定性的影響,讓德國汽車和機械製造商不免感到擔憂。

德國工業聯合會常務董事約阿希姆.朗日前表示,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工業前景仍然暗淡。

11月22日數據顯示,德國出口產業在急劇下降後反彈,止住了機械和設備投資2.6%的降幅。11月最新一期的投資者情緒報告中,11月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超出預期,為-2.1,遠好於預期的-13,而前值為-22.8,德國投資者信心大增。

德國不少銀行都採取負利率政策,試圖為疲軟的經濟注入一劑消費「強心針」。

歐洲央行自2019年8月起將隔夜存款利率從-0.4%調為-0.5%

德國是靠出口拉動經濟的國家,貿易順差長期佔據世界前列,在出口疲軟的情況下,亟需通過拉動內需來促進經濟。

近期,整個歐洲以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力度可以說是史無前例。從降息到零利率進而負利率,已經把利率手段用到極致,以期為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

三個月前,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將存款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0.5%,這是歐洲2016年3月以來首次下調,並改變利率政策指引,宣布重啟量化寬鬆政策(QE)。

不過,負利率並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導致出現「流動性陷阱」,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利息收入過低,人們更願意持有現金,流動性偏好使得利率失去彈性,貨幣政策近乎「失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