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未止 通貨膨脹創八年新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2-1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通貨膨脹 CPI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11月份 CPI上漲4.5%。(圖片來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2月1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11月份 CPI上漲4.5%,其中豬肉價格漲110.2%。中國經濟下滑未止步,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學者指中國已進入停滯性通貨膨脹時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5%。其中,城市上漲4.2%,農村上漲5.5%;食品價格上漲19.1%,非食品價格上漲1.0%;消費品價格上漲6.5%,服務價格上漲1.2%。CPI 在1-11月比去年同期上漲2.8%。

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74.5%,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10.2%,影響CPI上漲約2.64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上漲10.1%;鮮菜價格上漲3.9%;水產品價格上漲2.4%;糧食價格上漲0.7%;鮮果價格下降6.8%。

豬肉價格同比翻番,繼續推高居CPI漲幅並創近八年新高。預計未來幾月,在豬肉供給短缺因素未完全解決的情況下,中國通貨膨脹還將高位運行。

其它七大類價格同比表現六漲一降。其中,其它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4.5%、2.0%和1.7%,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1%、0.4%和0.4%;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2.8%。

經濟學上,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有分析人士指出,仍需警惕豬肉漲價向其它商品傳導,貨幣政策寬鬆空間一定程度上受抑制。豬價上漲,除帶動食品漲價外,還可能推升生活成本,加大生產和服務價格上漲壓力,導致通脹形勢的不確定性上升。成本推升的通脹中樞抬升後較難回落,使得通脹在高位停留時間可能較長。中性情景下,CPI未來兩個月繼續抬升,明年1月出現跳升,升破5%的概率較大,甚至不排除升破6%的可能;明年2月CPI可能逐步回落,但仍要在4%附近停留兩個季度左右。

據《自由亞洲電臺》12月10日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接受採訪時說,11月份的CPI按年上升至4.5%,表明停滯性通貨膨脹(滯漲)已經來臨:「滯漲已經正式到來,就是經濟停滯,通貨膨脹率同時發生。4.5%絕對是通脹。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經濟下滑主要是稅收等各種亂收費,導致民企出現問題。民企沒有國家補貼,又要承擔就業壓力80%以上。」

賀江兵分析,當經濟下滑時,就會出現消費降級,也就是居民會選擇物美價廉的商品,導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下滑。不過,目前中國的物價不降反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豬肉價格上升所造成。賀江兵說:「物價上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運輸成本太高,過路費收得太高,它反應在產品上就是價格上漲。第三,通脹問題在短期內,還是難以解決。主要是基礎的農產品價格,包括食品價格漲得比較高。」

滯脹全稱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又稱為蕭條膨脹或膨脹衰退,在經濟學,特別是宏觀經濟學中,特指經濟停滯(Stagnation)、高通貨膨脹(Inflation)及失業同時存在的經濟現象。通俗的說就是指物價上升,但經濟停滯不前。

同天公布的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4%,環比下降0.1%;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2%,環比下降0.1%。1—11月平均,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3%,購進價格下降0.7%。

PPI連續五個月同比增速為負,顯示內需仍不旺,並且企業利潤空間進一步萎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