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赴京見習李 會循董建華下臺模式?(圖)

發表:2019-12-15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後準備離開。
圖為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後準備離開。(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林鄭)昨天(14日)上午前往北京,展開為期4天的述職行程。港媒指林鄭將於16日分別與習近平和李克強會面。而隨後習近平就會赴澳門訪問。林鄭會否循董建華當年的下臺模式,引人關注。

官方香港電臺報導,林鄭月娥預計在北京待4天,述職之行的焦點是在星期一(16日)上、下午,分別獲習近平和李克強接見,並匯報香港的最新情況。

報導指出,林鄭月娥已向中央提交有關香港情況的書面報告,預計她與中央領導人會面後,將在北京見媒體,下週二(17日)早上返港。

這將是6月以來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習近平第二次會見林鄭。

中共四中全會在10月31日結束之後,林鄭11月4日在上海見過習近平,習當時稱,「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習近平還稱,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11月6日又在北京見了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韓正也是「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強調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同一天,林鄭月娥在北京透露:中央已同意出臺便利港澳居民的16條措施。而對於11月24日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林鄭月娥當時承諾:港府會盡力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和安全的選舉。

不過,持續6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就因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公布而一夜逆轉。結果顯示:民主派在18區共452個議席中拿下388席,建制派慘敗,只剩59席,建制派把持區議會20多年的局面被打破。這次外界指為變相「公投」的選舉,讓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

據《大紀元》報導,有接近中南海高層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讓習近平感到震驚,中南海對此驚慌失措,因錯判形勢離譜,當局至今拿不出任何應對方案。

本來外界曾多次估計中共或取消區議會選舉,消息人士透露,林鄭堅持要舉辦區選的原因,一是取消區選負面因素太大,擔心引來國際批評;另一方面是錯判形勢,林鄭以為社會對抗爭者丟汽油彈等很反感,大部分市民因想恢復正常生活,會將票投給建制派。

中聯辦、港澳辦和特首林鄭均報告給中央要求如期選舉,特別是林鄭的意思是「要讓抗爭勢力輸得心服口服、沒話說」。

一直到11月24日投票日,中聯辦通報上北京的消息都稱肯定建制派贏定了。但當開票結果出來時,中共傻眼了,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內部亂作一團,「至今沒有一個像樣的解決方案」。

另據《香港01》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對選舉結果大感吃驚。投票前兩星期,爆出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混亂,港鐵、紅隧被堵等,北京評估反暴力的民情足以抵銷修例風波的部分衝擊力,怎知這場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

消息人士還稱,區選戰果如此震撼,北京必會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最後或會調整策略,不能只圍著「止暴制亂」的軸子來轉。

消息稱,北京的確敲定短期內不會撤換特首,以免形勢亂上加亂。不過面對區選這個令人吃驚的結果,北京必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林鄭應不應該留任下去,或者會是其中一項議題。

據新華社14日消息,習近平確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出席慶祝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5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區。

中央社報導提到,習近平會否在澳門有對持續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作「善後」處理值得關注,比如參照當年胡錦濤處置董建華的模式。

2003年,香港50萬人上街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是在壓力下撤回草案。到了2004年12月20日,時任中共主席胡錦濤出席澳門主權移交5週年活動時,要董建華「總結經驗、查找不足」,這被視為北京方面對港方的不滿。董建華在壓力下第二年3月以身體原因為由宣布辭職。

而香港反送中運動從爆發至今,雖然北京方面一再傳換下涉事責任官員,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部分決策官員並未如預期般下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