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乘巴士赴澳門 疑於港珠澳橋人工島「被送中」(圖)

發表:2019-12-15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港人疑由香港乘搭穿梭巴士去澳門時「被送中」。香港警方拒絕受理報案,指事主出境後屬境外事宜,反而建議報公安。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旅檢大樓穿梭巴士落客區。
有港人疑由香港乘搭穿梭巴士去澳門時「被送中」。香港警方拒絕受理報案,指事主出境後屬境外事宜,反而建議報公安。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旅檢大樓穿梭巴士落客區。(圖片來源:Wen Liangjun/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19年12月15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18日到20日到訪澳門,出席澳門慶祝回歸20週年的活動,並視察及主禮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當地政府如臨大敵,珠海巿公安局日前也宣布,由10日至22日會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加設安檢站,截查經過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士,13日便有港人疑由香港乘搭穿梭巴士去澳門時「被送中」。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巿民陳先生(化名)表示,父親當日下午乘坐俗稱「金巴」的穿梭巴士去澳門途中,在人工島上被公安扣查後失去聯絡,最後留言稱自己被公安捉走,至今已失去聯絡逾30小時了。

昨早陳先生曾到澳門尋人,但是澳門警察局指無任何陳父的入境記錄,至於香港警方亦拒絕受理,還指事主出境後屬境外事宜,反而建議報公安。

陳先生表示,其父不時會到澳門去探望朋友及到賭場「玩兩手」,一向會乘坐金巴,最近於8、9日也曾成功出入境,但陳父的回鄉證已過期,因此不會帶去澳門。

不過,陳父於13日大約下午2時半上車,打算由香港經由大橋去澳門的路上,到人工島時用手機錄音簡訊向家人表示:「有好多公安,揸晒槍好似打仗咁」,其後下車排隊進行安檢。到下午3時多,再次錄音指自己被捕,隨即失去聯絡,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陳先生說,他有朋友近日亦曾在入境澳門時被扣查了3小時,「咁我同媽媽就試下等,等到6點又無,9點又無,等到10點我哋就去搵入境處。」入境處建議他帶備出世紙證明父子關係,並直接去澳門當局求助。

14日早上,陳先生便啟程乘坐巴士赴澳門,途中於人工島的確碰上父親所稱的檢查站,「去珠海條隊就檢查得好求其,去澳門就嚴格好多,要過行李要影相,逐個人查。」

公安在檢查其身份證時看到銀包中有回鄉證,亦要求他出示回鄉證。他抵達澳門之後到警察局查詢,但警局表示,沒有任何陳父出入境記錄,所以不能在澳門受理相關報案。而陳先生本來打算回程時到人工島求助尋人,但是卻發現巴士回程時是不會在人工島停留的。

回港後,陳先生隨即到青衣警署報案,可警方指陳父「出咗境,係境外嘢」,不肯受理,反要他報公安,若公安方面亦沒有消息才會當成失蹤人口案件處理。

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質疑,相關臨時的截查措施不合理,雖然橋上是內地地方,但是實際上當乘客由香港經大橋前往澳門,即便事主被澳門拒絕入境,亦應只是原車遣返回香港。

塗謹申強調,乘客前往澳門途中根本就不用經過內地關口,亦不需要入境內地的證件,若現時過了人工島便等同要入境內地或者接受內地公安入境「安檢」是不合理,是嚴重漠視大橋開通迄今一貫做法。

該報記者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暫未有回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