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會發出聲波 在這些情況下發出低鳴(圖)

發表:2019-12-1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番茄
番茄(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15日訊】近幾年來,有科學家發現植物具有視覺聽覺及嗅覺等。最新的研究顯示,當植物在缺乏水分或遭剪去根之時,也會產生壓力,且會在空氣中發出聲波,只不過植物的哀嚎聲接近於無聲,因此人類無法聽得見。

根據New Scientist報導指出,日前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團隊,以儀器對於番茄和菸草進行實驗,分別在缺乏水分與根莖遭折斷的情形下,可以偵測到這兩種植物受到壓力時所發出了聲波。當研究員把麥克風放在距植物10公分處,則可錄下20至100千赫茲(kHz)的聲波。研究團隊也表示,僅有部分哺乳類動物與昆蟲能夠從5公尺外聽見,且回應此聲波,可是人類卻無法聽得到。

在缺水的情形之下,番茄每小時共發出35次的聲波,而菸草則在每小時發出11次;如果在根枝被剪去的環境之下,則番茄在一小時之內,平均會發出25次低鳴,而菸草為15次。相較之下,其他沒有受到壓力的植物,它們平均每小時則低鳴少於1次。

另外,研究團隊還推斷,植物除了能於空氣中發出聲波之外,亦能聽見其他植物的聲波,甚至做出反應。過去認為植物幾乎是無聲的,但此次的研究成果,改變了我們對植物的既定印象。未來能夠將研究成果投入到農業方面,而讓農夫隨時能透過聲波來掌握植物的情況。

植物是有意識與思維的

2018年2月8日,根據科技網站outerplaces.com報導指出,經由多個試驗證實植物是有意識的。例如,2018年2月5日,自《美國博物學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所發表一篇有關捕蠅草的研究論文中得到證實,其內容指捕蠅草對於捕食昆蟲是有選擇的,它並不捕食對它授粉有益的昆蟲。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生物學家於論文中稱,從捕蠅草所捕食的昆蟲中,發現絕大多數是蜘蛛與蒼蠅,極少有蜜蜂及一些甲殼蟲,但並不瞭解為何捕蠅草不吃蜜蜂。也讓人聯想到捕蠅草知道蜜蜂對它有生長上的意義,或捕蠅草有思維意識。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