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遇事 懂得善用3條處事「法則」(圖)

發表:2019-12-1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進的路上,要擁有轉彎的智慧。
前進的路上,要擁有轉彎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位青年,一直在找一條萬能的真理,希望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用得上,然而苦尋無果,於是去向一位智者請教。

智者聽後,送給他三個錦囊。

青年打開一看,發現裡面有三個小紙條,依次寫著:冷靜、轉彎、釋懷

看起來簡簡單單的三個詞,卻蘊含著大大的處事智慧聰明人遇事,都懂得這三條處理法則。

【01】有一種聰明 叫冷處理

一把紫砂壺的故事,相信不少人都聽過:

一個人偶然得到了一把彌足珍貴的紫砂壺,十分愛惜,為了防止被盜,連睡覺都放在床頭。

有一次,夢裡一個翻身,他失手將紫砂壺的蓋子打翻在地,被驚醒後,既心疼又氣急敗壞:壺蓋肯定碎了,那我留著這個茶壺還有什麼用?於是他拿起床頭的茶壺一把扔出了窗外,氣呼呼地又睡去了。

第二天,他發現那只以為「碎了」的壺蓋完好無損地落在床邊的棉鞋上。這個人又惱又悔:紫砂壺昨晚已經被丟出窗外,獨留一個壺蓋還有什麼意思?他氣得一腳把壺蓋踩得粉碎!

吃完早飯,這個人扛著鋤頭出門,不料抬眼就看見那把沒蓋子的紫砂壺掛在窗外的松樹枝上……

回頭想想,誰的人生裡,沒有過一把「掛在樹上的茶壺」呢?

很多時候,遇到一點小事我們就大發脾氣,不分青紅皂白,甚至衝動地做出讓自己遺憾和後悔的決定。

事急則緩,事緩則圓。

聰明人遇事,都會學著把矛盾放一放,把憤怒的心收一收,學會冷處理。這不僅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成熟與穩重,更是一種通透豁達的大智慧

什麼是冷處理?

冷處理就是當惡劣的情緒爆發時,不要急著去做決定,給自己一個冷靜思考和處理的機會。在冷靜的觀察中審時度勢,做出合乎理性的判斷,才有利於迅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所謂「靜能生慧」,大抵如此。多一份耐心,人生也許就少一份遺憾。

每臨大事須有靜氣,當你可以擺脫情緒,冷靜思考,你就真的成熟了。

所謂「靜能生慧」,多一份耐心,人生也許就少一份遺憾。
所謂「靜能生慧」,多一份耐心,人生也許就少一份遺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2】有一種智慧 叫學會轉彎

老和尚和小沙彌一同下山化緣,路上老和尚問道:「如果你進一步則死,退一則亡,那你準備怎麼做?」

小沙彌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我往旁邊去。」

往旁邊去!多麼智慧的回答,也許道理人人都懂,但真正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時,卻極少有人悟出這個理。

高考落榜,從此一蹶不振,也一併喪失了未來的無限可能。

生意失敗,各種想不開,沒了重整旗鼓的勇氣,更少了重頭再來的決心。

遇到困局時,有的人只會抱怨命運的不公、生活的坎坷。其實,事情遠沒有那麼糟,生活從來都不是單行線,轉個彎,就是破除困局的關鍵。

有人說,人生旅途有兩大制勝法寳,一個是前進,一個是轉彎。前進需要空前絕後的勇氣,而轉彎則需要清澈澄明的智慧。

從小到大,我們受的教育都是「堅持就是勝利」、「永不言棄」,「一條路走到黑」,但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學習如何適時放棄,放棄不合適的人,放棄消耗我們的事,放棄錯誤的方向。

好事,順其自然,傾心而為;壞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不順時,多轉幾個彎,以不變應萬變。

聰明的人,除了滿腔熱血,一往無前的勇氣,但,更重要的是,擁有轉彎的智慧。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不知調整方向的人,前進越快,離成功越遠。最好方法,是一面前進一面探索,轉彎力,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能力。

【03】好的人生 要學會釋懷

遇事冷靜地面對,又積極嘗試了很多辦法去解決,可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又當如何?

學會釋懷。什麼是釋懷?

釋懷就是:對過去的事,不再懷念;對離開的人,不再糾纏;對做不到的,不再自責;對得不到的,不再留戀。

人生本無常,事事難判斷。倘若一味沉溺於過去,對過往的人和事想不開,執著於曾經的傷痕,那麼,就會有太多的「沈重」壓在身上。

要明白,很多事,不是你悔恨糾結就能好起來。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傷心,那麼你也將錯過繁星。

有人說得好:過日子,是過以後,不是過以前。

對錯誤釋懷,迎來人生的高光時刻;對怨恨釋懷,越過人生路上的高山巨石;對失去釋懷,擁有收穫驚喜的機會。

接受現實,對過去一笑置之,不僅是一種豁達,更是一種氣度和格局。

山有峰頂,海有彼岸。漫漫長途,終有回轉。餘味苦澀,終有回甘。

遇見了就好好珍惜,錯過了就努力釋懷,然後微笑著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聰明人遇事的處理法則,

是冷靜,盡量避免一驚一乍,把握住事情的轉機。

是當前進的路已經走不通時,別撞了南牆還不回頭、硬要鑽牛角尖,該轉彎時就轉彎,才能看到更廣闊的天地。

是當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時,學會釋懷,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