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身分認同創新高 陸客驚見示威真相(圖)

發表:2019-12-19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結果,僅11%的受訪者選擇「中國人」。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結果,僅11%的受訪者選擇「中國人」。(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9日訊】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結果,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四個選擇中,有高達55%的受訪市民選擇「香港人」作為自己認同的身份,比上次調查微升3%,亦是1997年以來的新高。僅11%的受訪者選擇「中國人」,跟上次調查差不多。

民研:「香港人」身份認同創新高

民研計畫於12月初由真實訪問員用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1,010位香港居民,其中一條問題把「香港人」和「中國人」身份對立比較,讓市民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四者中選擇自己認同的身份。結果有55%稱自己為「香港人」,22%則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11%自稱為「中國人」,而10%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

換言之,高達78%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只有21%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回答「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而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皆是1997年有記錄以來的新高;至於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則是1997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陸客赴港看反送中:港人友好

據《Epochtimes》報導,香港民眾的勇氣感動了世界,大陸人衝破封鎖赴港瞭解反送中的真相。胡先生告訴記者:「這次特意來看反送中運動。」

他說,「我就是(通過)各種翻牆,花自己的生活費,看了維基百科,發現很多歐美國家撐的是香港,而不是中國大陸,就覺得很奇怪,就覺得很矛盾,就想過來看一下。」

結果令胡先生看到了很震撼的事,他說:「我覺得香港人對內地人,並沒有像大陸朋友或者大陸媒體說的那麼野獸般的那種回應,就是會攻擊你。他們(港人)甚至還會請我喝奶茶,就是你們叫黃絲嘛,還和我交朋友,很耐心地把這個來龍去脈儘可能地告訴我。我覺得很友好。」

胡先生在香港第四天參加了第二個集會,期間詢問了很多香港人,他表示,20到30歲的人對政府不滿意,不是暴徒,沒有暴徒。但「在我們內地,他們就是『暴徒』、『港獨』,或者是『亂港分子』、『廢青』、『憤青』,就這些掛在(他們)頭上。」

他說。「我們在那邊必須翻牆才能看到。我想補充一下,就是國內堵VPN,抓得越來越嚴了。」

當被問及反映香港真實情況的傳播,在大陸是否有風險時,胡先生答道,「就是你不能發新浪、微博、微信、QQ,千萬不能發。要發的話,只能發一些香港旅遊的話,像這種什麼澄清事實的,不敢發。」

他說,「我很早之前就想來,甚至10月初就想來,但就是怕被打,就怕會被潑汽油。」就像內地宣傳的,市民與示威者政見不合,有些激進的會潑一桶汽油,然後打火點燃,「我覺得太恐怖了」。「我就看了這些畫面,說心裏話,當時我來香港時,就是做了必死的準備過來的。」

胡先生說:「在香港只參加過兩場集會,沒有遊行。我通過他們(港人)的表現,我覺得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吧,什麼潑汽油,而且香港也沒有什麼『到處打人』,很繁榮啊!」

至於香港是否安全,胡先生說:「好端端。香港人是很友好的。」

另一位陳先生是在網路上瞭解到香港的一些事,他說:「所以說這些有良知、有民族這種意識的人都會覺醒的,雖然中國大陸的人不能說,在香港我有這樣的機會,我當然需要參加、需要看看了。」

他說:「在旺角的那次,我認為那個年輕人選擇這種方式來反抗一些東西,我認為是他們必須要爭取的東西,民主的東西不是靠一個時代的人就能實現或幾年就能爭取到的,要經過我們不斷地努力、不斷去追求、不斷去反抗,然後才能達到的。」。

陳先生告訴記者,以前看國內中央臺那些新聞頻道,還有一些網路上的社交媒體之類的,收到一些都是說「香港的暴徒」啦,「都是跟我眼睛看到的完全不一樣的。」「當時我就在想,而且也產生了疑問。我在想到底是不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是這樣的情況嗎?對此產生疑問。」

陳先生說:「當然香港人爭這個民主我認為是正常的,同時,我也認為,我要支持你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