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線城市居民消費調查:升級還是降級?(組圖)

作者:林採宜、李洋 發表:2019-12-23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3日訊】一、居民消費消費傾向走弱、消費結構不斷升級

1. 從總量來看,居民消費傾向逐漸走弱

從2013-2018年,中國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居民的人均消費性支出從2013年的28167元增長到2018年的42390元,年均增長率為8.52%。與此同時,一線城市居民的消費意願卻從2013年的72.1%降至2018年的65.7%。隨著經濟下行,居民收入增速放緩是原因之一,2013年,一線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為10.99%,之後逐年放緩。

一線城市居民消費意向降低以及其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性支出增速
一線城市居民消費意向降低以及其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性支出增速(來源:Wind,CCEF研究)

此外,隨著近幾年一線城市房價高企,居民的購房支出迅速增加,也對消費性支出產生一定的擠出效應。第三,一線城市的人口老齡化對居民的消費需求產生一定的抑制。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已有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349.1萬人,佔戶籍人口總數的25.4%,同期,上海市戶籍老年人口已達503.28萬,佔戶籍總人口的34.4%。人口老齡化雖然會導致居民在醫療保健方面的支出增加,但整體來看,會降低消費傾向。

2.消費結構中,食品衣著佔比持續下滑,教育娛樂、醫療保健穩步上升

過去十年,一線城市居民的消費結構在不斷升級。首先是食品菸酒和衣著的佔比不斷下降,食品支出從34.18%降至24.2%,同期衣著支出從8.25%降至5.44%。其中北京市和上海市居民的食品支出較低,廣州和深圳的居民食品支出相對較高,「吃」在他們消費支出中的佔比接近30%。

其次,教育文化娛樂以及醫療保健在一線城市居民消費結構佔比持續上行。2018年,一線城市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4629.6元,同比增長3.54%,佔比為11.55%,較2015年佔比提升了0.48個百分點;人均醫療保健支出2763.7元,同比增長6.45%,佔比為6.52%,較2015年佔比提升了0.56個百分點。

一線城市2009-2018各項消費支出同比增速及消費結構變化情況
一線城市2009-2018各項消費支出同比增速及消費結構變化情況(來源:Wind,CCEF研究)

二、房價高企導致一線城市居住成本佔比過高,對消費形成「擠出」效應

房價高企導致一線城市的居民的居住支出在總量及佔比上均遠超全國平均水平。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居住支出為6255元,在其消費性支出中的佔比為23.95%;同期,一線城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為14408元,在其消費性支出中的佔比為33.79%。其中,廣州市居民的居住支出的佔比為22.4%,相對較低,這跟當地的房價水平密切相關。

一線城市居民與全國居民居住支出對比
一線城市居民與全國居民居住支出對比(來源:Wind,CCEF研究)

2019年7月,央行在《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中指出居民槓桿率水平與消費增長呈負相關關係。從實證數據來看,一線城市房價在近十年不斷攀升,最高同比上漲23.5%,2018年,一線城市的房價收入為23.7,遠高於2018年全國50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均值11.36。與之對應的,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不斷下行,從2011年的15.7%,一路下滑至2018年的2.8%。這說明在收入增速放緩的情況下,當房價上升時,居民用於購房和租房的支出會增加,用於其他消費的支出會減少。因此,隨著一線城市房價的不斷上漲,居住支出對居民其他消費具有明顯的擠出效應。

房價上漲擠壓社會零售增速以及一線城市房價收入比
房價上漲擠壓社會零售增速以及一線城市房價收入比(來源:Wind,CCEF研究)

三、人口老齡化帶來醫療保健支出的持續上升

中國自2001年起步入老齡化社會,當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為9062萬人,人口比重為7.1%,達到聯合國公認的7%的老齡化標準。截止到2018底,上海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已經達到503.28萬,佔戶籍總人口的34.4%。北京和廣州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也分別達到25.4和18.25%。除深圳以外,這三大城市都已步入或者正在步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人口老齡化除了一方面降低總體消費傾向,另一方面導致醫療保健項目支出持續增加。在2009—2018年均增長率達12.04%,2018年,一線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支出2763.7元,在消費支出中佔比為增長6.52%,較2015年佔比提升了0.56個百分點。

一線城市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同比增速及60歲以上者人口比例
一線城市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同比增速及60歲以上者人口比例(來源:Wind,CCEF研究)

四、一線城市的教育和培訓支出繼續增加

一線城市居民生活壓力高居不下,除了高房價帶來的購房壓力,對子女的教育支出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據北京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6年,北京市城鎮居民教育支出的年均增長率為7.29%,其中人均培訓班支出的年均增長率為20.23%。此外,數據顯示 2017年一線城市生均家庭教育支出為1.68萬元,其中校外培訓支出7781元,約為全國平均校外培訓支出的3倍。一線城市的校外培訓支出中,除了以應試教育為目的的學科培訓支出5739元(佔比34%)之外,興趣類校外培訓支出也達到了2270元(佔比14%),參與率為41.2%,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73元。一線城市勞動人口學歷普遍較高、就業市場競爭壓力大,這是導致一線居民人均教育支出更高的因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