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民國的大學(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19-12-26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旦大學仿古木製校門,還原1921年大學部遷址江灣時正門之原貌。
復旦大學仿古木製校門,還原1921年大學部遷址江灣時正門之原貌。(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9年12月26日訊】大陸的重點大學,更改大學約章,取消「學術自由」之字眼。

在一九四九年之前之所謂舊社會,無論孫中山、北洋、蔣中正領導時代,民國的大學生活,就是「自由」兩個字。

民國時代的中國大學有三種:官府主辦的大學,如北大和中央大學。西洋傳教士開辦的大學,如燕京、聖約翰、東吳。還有一種,是民間的中國教育家自行籌錢開辦的民辦大學,如上海的復旦大學、大夏大學、天津的南開大學。

第三類大學,籌劃者雖然是中國人,但多少都有點西洋文化背景,如復旦大學創辦人馬相伯,世代是天主教徒。南開大學張伯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教育。此等民間人士,都有西方文明思想,知道唯有行西式的文明理性教育,方可啟蒙中國人的帝奴基因。第二類和第三類,同出一源。

但對於一九二一年在中國出現的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的仇恨角度來定性:第一類大學,是國民黨統治集團經營;第二類,是帝國主義列強的洗腦基地;第三類,也是漢奸洋奴秉承洋人的意思建立的反動學府。

雖然由外界的正常人類來看,由清末到民國三十八年止,這三類大學,由北大的蔡元培領軍,司徒雷登輔持,無數善良誠懇的中國教育家、思想家、學問家,張伯苓、羅家倫、梅貽琦、馬相伯、蔣夢麟,為中國培養人才,貢獻之偉大,是人類歷史上一卷壯麗的詩篇。但共產黨及其支持者的仇恨觀點相反。正如你若是基督教徒,你認為上帝和耶穌建立了人性美好的花園,但你若是撒旦的支持者,則一切顛倒。

因此毛澤東一上了天安門,第一件事,就是急不及待改組全國在民國時代留下來的大學。第一口眼中釘,就是他年輕時在圖書館做管理員時備受傅斯年斥責、胡適羅家倫及其學生對他不怎麼看得上眼的北京大學;然後就是他個人仇視的司徒雷登的燕京大學。毛澤東粗暴將此兩校合併,派駐黨委書記,而且非常記仇的,終身不踏入此校校門一步,而視對整個知識界的深度鄙視。

民國時代的中國大學,雖然有非常出色的科學教育,但引領時尚的,是文科的學者。蔡元培、胡適、羅家倫、錢穆、錢玄同、梁實秋、朱光潛、吳宓,所有你今日記得的,全部是文史哲藝和教育學中人。但是心理超級陰暗的毛澤東,廢除、貶抑、扭曲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大學的文科教育,一度連理工科的專家也批鬥,仿效秦始皇,為他統治的國家製造了一個三千年未見的黑暗愚昧時代。

大陸今日發生的事,要回歸到此一章說起。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