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納粹敬禮的人(圖)

發表:2019-12-27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漢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廠新船下水的盛大集會,只有一個人不向納粹黨及其黨魁行禮致敬。
德國漢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廠新船下水的盛大集會,只有一個人不向納粹黨及其黨魁行禮致敬。(網絡圖片)

這是一張攝於1936年6月13日的老照片,地點是德國漢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廠。

在這一天,一艘新船下水,工人們舉行盛大的集會,並且齊齊地舉起右手,向納粹黨及其黨魁行禮致敬——只有一個人例外。

在照片中的這個人,雙手抱胸,在那片舉起的右臂叢林中,是那麼的不合時宜;從放大的照片看,他的臉上也充滿了不屑和鄙夷。

他的名字叫August Landmesser,是這個船廠的造船工人

在深淵前停下腳步

Landmesser其實是納粹黨員,他是在1935年,和大多數德國人一樣,認為會給自己的工作帶來更大的發展而加入納粹的。而到了這年的8月,隨著他與自己深愛的猶太姑娘結婚,這一切給他帶來了根本的改變。

希特勒政權對於猶太人的迫害始於1933年,但是直至1938年期間,手段相對溫和,通過一系列法案的頒布,限制了猶太人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上的諸多社會性權利。

Landmesser在這個期間已經開始嚴重懷疑納粹的根本性質。七、八十年後,我無從知道他此時的真實想法,但是從照片上看,在整個德國社會邁著正步走向深淵的時候,1936年6月13日的那一天,他放下了自己的右手,停住了自己的腳步。

被捕入獄

到了1938年11月,在納粹集團及其首腦人物希特勒和戈培爾的策劃以及指導下,爆發了針對猶太民族的「砸玻璃之夜」的打砸搶慘案,德奧地區的反猶形勢急劇惡化。

在這之後不久,Landmesser的女兒還不足半歲,他被投入監獄,因為他的猶太籍妻子;半年後出獄,他仍然沒有離開他的妻子,不久後又一次被捕,這一次足足關押了他兩年。

Landmesser對妻子的愛並未能阻止納粹喪心病狂的迫害,在他入獄後不久,他的妻子也被投入了集中營。

1942年1月,臭名昭著的「旺湖會議」召開,確定了徹底滅絕猶太人的行動基調;幾個月後,Landmesser的妻子就被投入了集中營的毒氣室。

1944年,Landmesser也被編入了由反納粹分子、民事犯、叛逃者以及失去公民權的人士所組成的炮灰部隊,在機槍和大砲的威逼下走上了戰場。

1944年2月9日,Landmesser戰死,死亡原因和地點,不詳。

勝過徽章的一張照片

1991年,德國媒體公開了這張不向納粹屈服的照片,Landmesser的女兒認出了他。後來這張照片廣為流傳,一直流傳到我們這裡。

在照片裡,他拒絕作出納粹式敬禮

當時的「不敬禮」,到底有多了不起!

August Landmesser是誰?他無權無勢,只是船廠裡的一個工人,卻能夠在那個時代、那個地方,於納粹海軍訓練船出航時,於群眾都完全臣服於納粹淫威之下時,拒絕敬禮。

不敬禮有甚麼了不起?了不起啊,在這麼大的群眾壓力與政治逼害之下,人們有太多理由去妥協︰「只不過舉一次手」「反正人人都在做」之類,這時候他的勇氣就呈現了,一張照片,證明了人類還是有高貴的道德力量。

這一張照片,勝過一個徽章,因為它能為「平凡人」August Landmesser留下永遠的記錄,讓歷史去表揚他;與此同時,正好也警惕那些醜惡的當權者、既得利益者,歷史與照片會記住他們的行為,再多的徽章都沒有用。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