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可以當面膜嗎?(組圖)

發表:2019-12-28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化妝水可以當面膜嗎?
化妝水
可以當面膜嗎?

一位愛漂亮的網友,一直把擦化妝水作為日常保養的第一步。而為了加強保濕及省錢,她也開始將化妝水沾到面膜上敷臉。剛開始覺得效果很好,肌膚也更白晰,但接下來就發現皮膚變乾,甚至開始長粉刺。

為什麼化妝水會讓人感覺「用了好像沒用」,甚至「愈擦愈乾」呢?這要從化妝水的成分來看,因為化妝水大部分的成分是水,再來會依訴求不同而添加不同的成分。

後續保養品不可少

以最多訴求的保濕來看,會添加水性保濕劑和天然保濕因子,一般也會額外再添加香料、色素、防腐劑、界面活性劑;美白化妝水則會添加維生素C衍生物;抗老化妝水、去角質也會依不同用途,添加不同成分,以達到產品的效果。

由於化妝水大部分是水,使用後能增加角質含水量、軟化角質,有助吸收後續保養品,而輕拍化妝水或使用礦泉水噴霧後,也能使得肌膚含水量增加,達到輕微保濕的效果。若習慣配合化妝棉,就要選擇材質較好的產品,以免太過粗糙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的傷害。

至於化妝水有沒有功用,也一直存在爭議。甚至有專家認為,在眾多保養品中,化妝水是可以省略的。這是因為若要真正保濕,就必須使用乳液,才能達到保水、鎖水的效果。而像美白、抗老、去角質等附加功效,則因含量低,效果也有限。

更糟的是,由於多數化妝水會添加酒精、防腐劑等成分,加上民眾使用方式不當,容易愈用愈糟。

有專家認為,在眾多保養品中,化妝水是可以省略的。
有專家認為,在眾多保養品中,化妝水是可以省略的。

愈擦愈乾的化妝水

很多消費者認為用了保濕型化妝水以後,就不必再擦乳液,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化妝水會揮發掉,反而會愈擦愈乾,更別提吸水保濕的能力了。乳液類產品所含的油脂成分較多,抹在皮膚上才能達到鎖水的效果。

所以除了使用化妝水以外,後續的保養千萬別偷懶,例如想要美白,還是要持續使用具有美白效果的乳液,而不能單靠化妝水,否則不僅效果有限,還本末倒置。

化妝水不適合敷臉

在這之中,甚至有使用者會為了省錢、貪圖方便等原因,把化妝水沾在面膜紙或化妝棉上,再當成面膜濕敷在臉上。但這種方法並不好,因為就算是一般型肌膚,也可能會過度刺激角質細胞,若之後沒有擦上保養品,皮膚就會變得更乾,甚至生成粉刺、過敏,或是皮膚變得敏感等現象。

除了使用化妝水以外,後續的保養千萬別偷懶,否則不僅效果有限,還本末倒置。
除了使用化妝水以外,後續的保養千萬別偷懶,否則不僅效果有限,還本末倒置。(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礦泉水能替代化妝水?

除了外妝水之外,也有些廠商推出不含酒精、香料,採真空瓶包裝的礦泉水噴霧。由於包裝十分嚴密,加上成分單純,所以也不需添加防腐劑。礦泉水中又含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金屬硒,能抗氧化、鎮靜肌膚、增加癒合力等。

目前市面上這類產品多來自法國,歷史悠久,安全性也受到許多皮膚科醫師肯定,雖然宣稱的治療效果眾說紛紜,但純粹從成分來看,是很適合代替化妝水來使用的,這也是消費者可以考慮的另一個選擇。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