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際股市年漲幅超出預料

發表:2020-01-0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日訊】(法廣RFI)儘管2019年國際地緣政治危機不斷、貿易戰又給經濟增長帶來衝擊,但出人意料,剛剛結束的2019年各國股市均出現了超出預計的強勁漲幅。泛歐STOXX 600指數創下了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度漲幅,因投資者人氣在12月受到提振,此前美中貿易磋商取得突破,且有跡象表明英國脫歐進程將更加順利。美國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均錄得2013年以來最大年度百分比漲幅,而道指則創下2017年以來最大年度百分比漲幅。

2019年,美國股市此輪牛市成為有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牛市行情,貿易樂觀情緒、鴿派貨幣政策和不斷改善的經濟前景推動股市大漲。週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1月15日在白宮簽署,這增強了外界對兩國在2020年初最終敲定初步協議的普遍預期。美國三大股指在12月、第四季和2019年均大幅上漲。12月,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73%,標普500指數上升2.87%,納斯達克指數漲3.56%。2019年第四季,道瓊工業指數上升6.02%,標普500指數勁漲8.55%,納斯達克指數猛漲12.18%。2019年道瓊工業指數總共上漲22.33%,標普500指數上漲28.9%,納斯達克指數上漲35.24%。標普500指數也錄得2010年以來最大12月百分比漲幅。

中國方面,路透社報導說,表現原本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墊底的中國股市,今年排名逐漸攀升,主要績優股指數漲幅已經超過35%。中美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損害大多已經被投資人拋諸腦後,在中國當局刺激措施以及大膽的資本市場改革行動鼓舞下,他們正在追逐消費及科技股。在2019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午為止,中國滬深300指數在4082.56點交投,接近八個月高點,較年初上漲35.6%。滬綜指今年以來上漲21.8%,報3038.26點。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正式發起對華關稅戰,導致當年中國股市下跌25%,在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差。但中國滬深300指數在2019年第一季度反彈28.6%,因為投資者在中美走向貿易戰停火時紛紛搶入遭受重挫的股票。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這一反彈勢頭又在5月初止步。隨著貿易談判時斷時續,中國股市在相對較窄的區間內波動。而在雙方達成臨時協議以緩解貿易緊張局勢後,中國股市本月恢復了上漲趨勢,漲幅超過6%。儘管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因貿易戰拖累放緩至30年來最慢,但中國的刺激措施、大膽的市場改革以及外資流入都使投資者受到鼓舞。一些改革中國股市的措施也令股市受益,包括上海推出科創板,MSCI明晟和富時羅素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股指。中國央行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外資持有的中國股票規模創記錄,達到1.77萬億元人民幣,一年內增加了近40%。但中國股票的表現卻呈現分化局面。追蹤中國大型信息技術公司的指數今年上揚逾60%,因北京方面堅定地要提高技術自主性,滬深300主要消費指數同期跳漲約80%,受政府刺激措施推動。相比之下,包括資源和能源類股在內的週期股表現遠遠差於大盤。

另外,國際油價也創下三年來的最大年漲幅,受助於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得到緩解和主要產油國持續削減石油供應。布蘭特原油在2019年上漲約23%,美國原油上漲34%,均創下三年來最大的年漲幅,因中美貿易談判近期取得突破和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承諾減產提供了支撐。預測人士預計,2020年油價不會大幅上漲或下跌。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布蘭特原油價格預計在2020年徘徊在每桶63美元附近,較當前水準小幅下滑,因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抵消了需求疲弱的影響。過去一年,美國原油產量的增加抵消了以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以及美國對委內瑞拉和伊朗制裁所帶來的供應下降。到2020年,包括髮達經濟體在內的需求疲軟仍是一個主要問題。美國政府週二公布的月度報告顯示,10月美國原油產量升至創記錄的1,266萬桶/日,9月修正後為1,248萬桶/日。預計到2020年,增長速度將放緩。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