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和佛印禪師之間非常有趣的文人雅事(組圖)

發表:2020-01-02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和佛印禪師之間非常有趣的文人雅事。
蘇軾和佛印禪師之間非常有趣的文人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軾,字東坡,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書法家,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有一知心好友,是一個和尚,法號佛印。兩個大文人在一起,經常會有一些有趣的事情發生。

可能大家對佛印不是很瞭解,這裡先簡單介紹一下他。佛印是宋朝有名的高僧,佛號了元。十九歲就登廬山去探訪山上的名仕。二十歲時,獨自雲遊四方,遍訪各地的名仕和名寺。出家後,他整理了白蓮社這一佛家流派,宣揚的是淨土思想(這個佛家思想我不太清楚,讀者們自行找資料瞭解吧)。了元圓寂的時候,甚至驚動了當朝皇帝,御賜法號:「佛印禪師」。

佛印在文學上的造詣,不會低於蘇軾,但是流傳下來的作品卻很少,非常可惜。倒是流傳下來不少他和蘇軾的趣事。

先說一下兩人相遇的事情。話說蘇軾被貶瓜州,心中正是很不滿,很鬱悶,看什麼都不順心。蘇軾聽到人們議論,這裡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禪師,修行很深。蘇軾覺得佛家的東西比較虛,很想看看他的修行到底是怎麼回事,想憑著自己的聰明,讓大師出出洋相。去了以後,看見禪師,不覺得有什麼高明之處。便戲弄他說,我覺得大師徒有其名,並沒有像傳言中的那麼有本事。

但是佛印禪師十分淡定,笑著回答:我覺得施主相貌堂堂,一眼就看出是很有學問的人,老衲自愧不如啊。

蘇軾很是開心,以為自己勝了一回。回到家後,將經過告訴了妹妹,卻被妹妹數落了一番。蘇小妹說:「你從心裏貶低別人,那你的心境就是這樣狹窄。而佛印處處誇讚別人,說明他的心境要比你高的多,開闊得多。」蘇軾聽後慚愧不已,於是與佛印成為了莫逆之交。

又有一次,佛印與蘇軾一起遊玩,碰到河岸邊有一隻狗在啃骨頭,蘇軾馬上想捉弄一下下佛印禪師,便要和他一起對對子。蘇軾出的上聯是:狗啃河上骨。河上是和尚的諧音,以此來逗逗佛印。佛印何等聰明,順手便拿了一把題著蘇軾詩句的扇子扔到了河裡,回應道:水流東坡屍(詩)。巧妙的用了屍和詩的諧音,引得蘇軾哈哈大笑。

一天,兩人又在一起打坐。蘇軾問:你看看我像什麼啊?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蘇軾聽後大笑,對佛印說: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兒像什麼?就活像一攤牛糞。這一次,佛印又吃了啞巴虧。蘇軾回家就在蘇小妹面前炫耀這件事。蘇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就你這個悟性還參禪呢,你知道參禪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說看你像尊佛,那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裏有什麼吧!

蘇東坡以詩文著稱,與人談話常藏機鋒。一次他和佛印對坐閒聊,蘇東坡忽然有意要戲弄一下對方,便說:「古人常常以僧對鳥。」佛印不高興了,便問:「何以見得?」蘇東坡笑答:「比如『鳥宿池邊村,僧敲月下門』;還有『時聞啄木鳥,疑是敲門僧』,是不是這樣?」

佛印聽了略一思索,冷不丁說:「今日老僧卻與相公相對。」蘇東坡本想把佛印和鳥歸在一類,嘲諷一番,不想佛印機敏過人,一句話便把蘇東坡當成了「鳥」。蘇東坡一時竟無言可對。

佛印生性愛吃,是戒心不戒口的和尚。有一次聽說蘇軾和黃庭堅要去遊西湖,佛印想給他們一個驚喜,於是便提前偷偷地藏在了船艙內,偷聽見他們兩個在聊天。蘇軾說佛印這個人太愛吃了,今天我們不帶他,自己來遊西湖,我就不信他還能跟過來。說罷兩人哈哈大笑。接著又開始吟詩作對。蘇東坡出了上聯:蓮萍撥開,游魚出來,得其所哉!得其所哉!黃庭堅還沒有對上句子,佛印早已按捺不住,推開船艙板,說道:船板撥開,佛印出來,憋煞人哉!憋煞人哉!兩人嚇了一跳,定睛一看是佛印。三人又是哈哈大笑,同遊西湖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