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八位清朝皇帝都喜歡住在養心殿?(圖)

作者:朱起鵬 發表:2020-01-0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傳說,康熙皇帝駕崩後,其餘的清帝都喜愛住在養心殿。
據傳說,康熙皇帝駕崩後,其餘的清朝皇帝都喜歡住在養心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Gisling/CC BY 3.0 )

紫禁城有房屋近9000間,參照「天子居中」「前朝後寢」的秩序,位於中軸線北部的乾清宮,才是設計中皇帝的正式寢宮。但從雍正開始,八位清朝皇帝卻選擇了偏居西側的養心殿作為「勤政燕寢」的所在。

這裡既缺乏宏大的殿宇,也沒有精緻的園林,甚至不夠寬敞。這些皇帝出於什麼原因,在富有四海的前提下放棄華麗宏偉的乾清宮,選擇擠進不起眼的「養心殿」呢?養心殿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最早的記載出自《明宮史》,其中描述了殿名、方位和布局,卻並未談及功能,只知道包含膳房和司禮監秉筆太監的值房,偶爾還在南邊的無梁殿煉煉仙丹。似乎與皇帝的日常生活聯繫緊密。但自嘉靖到崇禎,並沒有誰真在養心殿久住。

到了康熙年間,養心殿不但不是皇帝的正寢,反而是宮廷造辦處所在地。張誠日記中所涉及的畫匠、雕刻匠、油漆匠、漆畫匠、木匠、金匠、銅匠、裱糊匠等,工作地點應不限於養心殿東次間,可能還包括養心殿東西兩廡,甚至後殿。

但1722年冬天,康熙皇帝駕崩,養心殿卻展開了逆襲。先是新皇帝雍正將它作為服喪的倚廬,而且在二十七天喪期結束後,繼續賴在其中,遲遲不肯搬入正寢乾清宮

此外,在雍正猶豫是否入住乾清宮之前,那裡已經停放過順治、康熙兩位皇帝的遺體並舉行祭奠。深受漢文化影響的雍正皇帝顯然對此事有一定心結,他描述的遷宮理由,似乎委婉的表述了這個意思。

養心殿比起乾清宮來更為方便

當然,最重要的理由是:養心殿比起乾清宮來,實在方便太多。

最重要的,是養心殿的院落布局足夠緊湊。如果說養心殿前殿是一座複雜的起居室,那後殿就是名副其實的大兩居。後殿中間是30多㎡的中廳,兩側各有一組60多㎡帶衛生間(凈房)的套間臥室。皇帝在紫禁城的絕大多數夜晚,會在其中的一個安睡,皇帝在紫禁城裡的性生活也在此進行。拿它和現在100多㎡的三居室戶型進行比照,會發現皇帝真實的居住空間和現代城市中產家庭差不了太多。

對於工作強度遠高於明代皇帝的清朝皇帝來說,養心殿的生活的確高效許多。乾清宮做正寢的時代,皇帝起居在1400㎡的大殿中,日常活動還要和10000㎡廊院中的諸多房間發生聯繫。而養心殿時代,這一切都在這座別墅大小的工字殿內解決了。

清朝皇帝將寢宮從乾清宮遷往養心殿,與其說是臨時起意,不如說是新的宮廷生活方式將他們逼出了大而無當的乾清宮。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