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常是房子起火點 卻常被忽視(組圖)

發表:2020-01-03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據統計,建築物火災中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一位。
依據統計,建築物火災中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一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的家中,總是充滿各種電子產品,大到冰箱、洗衣機,小到藍牙耳機,可說是應有盡有。每一種產品若運作不正常,我們也都會想辦法維修或是更換。但其中有這麼一種不起眼的產品,可能大家用上十年都還不會更換,你知道是甚麼嗎?

這個不起眼的產品,就是延長線。由於延長擺在家中並不會非常顯眼,有時還會讓人感到礙眼,所以常常為人所忽視,也沒有定期更換的習慣。對於此種情況,專家建議民眾,延長線的使用要考量環境因素,可以的話,最好每兩年就要進行更換。

依據統計,建築物火災中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一位,其中因為使用延長線不當導致火災的比例甚高,所以專家才會建議延長線每使用兩年便需更換,且不能使用便宜的延長線。而三大常見的用電危險原因有:

1、插頭老舊有灰塵

插頭的清潔也是被許多人所忽略的。長期沒有清潔插頭與插座時,就容易堆積灰塵,一旦遇到濕氣或水氣,就可能「積污導電」成為導體,引發電線走火,因此要記得定期把延長線拆下來,然後以乾布或刷子清除電器插頭上的灰塵。

建築物火災中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一位,其中因為使用延長線不當導致火災的比例甚高。
建築物火災中失火原因,以電器使用不慎引發的電線走火佔第一位,其中因為使用延長線不當導致火災的比例甚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延長線使用不當

包含延長線綑綁使用或常見一條接一條、電線破舊、無檢驗合格等,皆易引發電線走火意外,因此應使用檢驗合格延長線,且勿綑綁、拉扯與放置在高溫旁使用。

3、插座、延長線用電量超過電線負荷

避免同一個插座或延長線插滿過多的電器用品,一旦用電量過載很可能引發跳電、火災等危險。

由於許多弱勢的獨居老人,住的房子都比較老舊、髒亂、潮濕,而老舊的延長線、髒污插頭與插滿電器的插座更是常見。加上年紀較大,行動不方便,延長線被踩踏、撞擊、摩擦的情況也常常發生。

而延長線在這類潮濕高溫的環境下使用,更應注意額定容量的限制,若發現電線、插頭、插座有損壞、破損的現象,或者出現鬆動、焦黑、硬化、綠鏽、累積灰塵污垢等狀況,都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更換。否則一旦電線走火,對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說,就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當然許多人認為自家的延長線用久也沒事,或是認為兩年更換一次挺麻煩,那麼或許可以選擇有安全保護,過載會自動斷電的延長線,降低風險。同時耗電量大的家電,要盡量避免使用延長線轉接,直接接到插座上,不要與其它電器共同。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