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反滲透法 中國涉臺系統爆動員《中時》停刊抗議(圖)

原標題:不爽反滲透法三讀 中國涉臺系統爆動員《中時》停刊抗議

作者:《上報》仇佩芬 發表:2020-01-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臺灣 蔡英文
《反滲透法》三讀,傳出《中國時報》近日與國台辦討論,將採停刊方式抗議。圖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圖片來源:Solomon203/維基百科/ CC BY SA)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趕在本屆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在中國台商、親中媒體名嘴及在野陣營反制無效之後,傳出《中國時報》近日與對岸國台辦秘密討論之後,決定採取「停刊」方式表達抗議,一方面拉高反對聲浪,同時也刻意營造《反滲透法》限制言論自由、「開民主倒車」的印象。

據透露,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31日下午親自召開會議,與旺中媒體高層討論可行方案;然而媒體主管對採取這樣的大動作多持保留態度,會議議而未決,決定暫時不停刊,改以新聞及評論發動強力抨擊,待總統大選之後再看結果決定下一步,不排除選後採取包括停刊在內的激烈抗議手段。

旺中擬抗議《反滲透》 國台辦再藉台企聯呼應

旺中集團內部近日有消息傳出,為因應《反滲透法》在大選前強勢立法通過,國台辦日前秘密與蔡衍明及旺中集團高層研商對策。為了將《反滲透法》貼上箝制輿論、「開民主倒車」等標籤,國台辦高層要求在臺灣報界歷史悠久、享有「主流媒體」地位的《中國時報》帶頭,率集團內旗下媒體《旺報》、《中天電視》、《中視》、《週刊王》等以「停刊」、「停播」抗議方式,拉高反對《反滲透法》態勢。

屆時配合媒體的輿論攻勢,國台辦同步透過台企聯系統,在《反滲透法》三讀之際由台商聯合發表聲明或受訪表達抗議,強化反綠民眾對民進黨政府的反彈情緒,更將動搖臺灣社會對民進黨的支持。

蔡衍明開會「議而未決」 是否停刊暫待選後

據透露,對於台辦系統原希望旺中集團旗下所有媒體同步停刊、停播,加強抗議力道,旺中方面考量距離大選僅有10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亟需媒體進行宣傳,加上電視臺停播成本過高,蔡衍明僅同意報份較少的《中國時報》停刊抗議,其他紙媒、網路及電視媒體部分則持續運作。

為傳達此一作法,旺中31日下午召集媒體高層開會,由蔡衍明親自主持;會中媒體高層對於停刊一事態度十分保留,討論議而不決,最終不得不對「停刊」一事臨時喊卡。對於《反滲透法》的反制,旺中高層決定先行拉高抨擊《反滲透法》火力,《中國時報》持續出刊,待總統大選結束後,再視選舉結果討論是否停刊或採取其他抗議行動。

國台辦認藍營選情「彌留」 停刊才能刺激輿論

據透露,在日前的討論中,國台辦認為,國民黨選情居於劣勢,總統選情更「形同彌留」,正在爭取連任的立委多無心留在國會防守《反滲透法》立法戰場,因此國民黨以反對《反滲透法》做為選戰籌碼不會有太大效果;反而是由媒體以停刊等激烈方式表達抗議,更能有效激發臺灣輿論回應。

北京人士則透露,此一指令應該來自國台辦,目的在收拾未成功阻撓《反滲透法》立法的結果;下指令的最高層級不會超過中宣部,主管對臺政策的更高層級如統戰部、全國政協,或對臺工作小組,應不會採取策動單一媒體反制的手法,反而會要求臺灣親中媒體、名嘴,配合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海峽兩岸》等節目發動攻擊輿論。

《中時》發行量大不如前 表態衝擊>停刊成本

旺中方面則認為,距離大選只剩下10天,去年掀起「韓流」的中天、中視在韓國瑜的選戰衝刺階段扮演關鍵主力;再加上覆蓋面較大的《中時電子報》,將成為韓國瑜選戰最後階段的重要媒體力量,停刊、停播衝擊太大,反而不利韓營。

蔡衍明更認為,《中國時報》在臺灣媒體的「地位」高,但每日發行量其實不到5萬份,停刊「成本」不高,但由《中國時報》停刊,做為「媒體領袖抗議《反滲透法》通過憤而停刊」的表態,衝擊將會非常大。

據悉,《中國時報》每日發行量不到5萬份,停刊成本不高,但衝擊將非常大。(取自維基百科)

然而,媒體集團內部對於曾在臺灣領導輿論的《中國時報》驟然停刊,而且還是出於北京之意,絕大多數無法接受,也認為停刊無法改變法案已經三讀的結果,建議待選後再整體考量媒體集團發展,屆時也不排除有其他動作。

而集團內部基層聽到此一耳語則透露,自從「反紅媒」聲音臺灣輿論醱酵之後,旺中的親中形象一直很難掃除,若真的採取「停刊」的激烈手段貫徹國台辦意志,「紅帽子」更難摘下。

不滿遭指有意停刊 中時怒提告:內容子虛烏有

針對內部會議曾討論以停刊方式抗議反滲透法的消息走漏,中時已發出四點聲明回應:

上報31日報導「不爽反滲透法三讀,中國涉臺系統爆動員中時停刊抗議」,內容均屬子虛烏有,嚴重傷害蔡衍明董事長名譽及中國時報品牌商譽,蔡董事長及中國時報將於元月2日向法院提出告訴,並對記者、總編輯、社長、董事長提出名譽及商譽損害賠償。

二、所謂「國台辦秘密與蔡衍明及旺中集團高層研商對策」,完全是記者的杜撰,絕非事實。至於中國時報發行量數字更是笑話,不值一提。

三、中國時報「連結中國」立場始終如一,旺報以「兩岸好臺灣才會好」為宗旨。由於報紙屬性不易改變,用詞定義不明的反滲透法條文正式生效後,凡與大陸有接觸者都非常容易涉入刑事責任,報社有責任保護同仁安全,正研究兩岸新聞與評論應如何呈現,才不會觸犯反滲透法。

四、即日起,任何針對旺中媒體集團相關新聞,均應經查證程序,若有任何不實污蔑的報導與評論,必將訴諸法律制裁併索取名譽賠償。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為不爽反滲透法三讀 中國涉臺系統爆動員《中時》停刊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