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產CEO戈恩的跌宕人生(圖)

發表:2020-01-04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產 汽車 戈恩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發表聲明稱,已經離開日本抵達黎巴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4日訊】日產汽車前任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司法和警察系統的層層監控下成功逃離日本。被困日本近400天之後,這位全球車壇的傳奇人物發表聲明稱,已經離開日本抵達黎巴嫩。「我現在身在黎巴嫩。我已經不再被設想有罪的偏頗的日本司法制度所束縛。那裡歧視猖獗、基本人權被侵犯,日本應遵守的國際法和條約被完全輕視」。

黎巴嫩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戈恩合法入境黎巴嫩,但不瞭解他離開日本和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細節。

聲明還提及,黎巴嫩和日本之間沒有簽署司法合作協議。這也意味著,戈恩將很難再被引渡回日本受審。

消息傳來,不僅震撼了全球汽車行業,也讓對此毫無察覺的日本執法機關顏面盡失。

按照計畫,戈恩的審判原計畫在2020年4月進行。目前,日本法務和出入境管理部門已著手調查。

自2018年11月19日因涉嫌經濟、金融犯罪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逮捕之後,不到400天的時間裏,戈恩的故事演變成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內鬥劇,再到戈恩在保釋期間逃離日本上演「越獄」,這場時間跨度三年的「大戲」還在繼續。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5歲的戈恩出生於巴西,但在黎巴嫩長大,他的職業生涯開始於輪胎製造商米其林,一路成為米其林北美業務的首席執行官。1996年,他加入雷諾汽車擔任負責採購、工程研發和生產的執行副總裁。

事實上,日產汽車,正是戈恩曾一手拯救的企業。

1991年到1999年,日產汽車連續8年市場份額下滑、7年虧損,巨額的虧損和債務之下,日產瀕臨破產。1999年,雷諾汽車以5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日產汽車36.8%的股權,正式成立雷諾-日產戰略聯盟。

時任雷諾汽車副總裁的戈恩臨危受命,擔任日產的首席運營官。被稱為「成本殺手」的戈恩,為了削減成本提升盈利,通過大規模裁員、削減供應商體系。兩年內,日產便實現了便扭虧為盈。並且只用了4年時間,就幫助日產還清了公司全部2萬億日元的債務。

2000年,戈恩成為了日產汽車總裁,一年後兼任首席執行官。2005年,戈恩成為雷諾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成為全球第一個主掌兩家重要跨國汽車公司的職業經理人,並自此執掌了雷諾-日產聯盟。2016年,日產收購三菱汽車34%的股份,成為三菱的大股東,聯盟進一步壯大,戈恩也有了新身份——三菱汽車董事長。雖然戈恩在2017年卸任了日產汽車CEO的職位,但戈恩始終是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董事長,也是聯盟的靈魂人物。

一直以來,戈恩都有著更大的野心,要將雷諾、日產、三菱三家企業合併,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2017年,雷諾-日產聯盟發布「Alliance 2022」規劃。計畫到2022年,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將實現銷量突破1400萬輛,營業收入增至2400億美元,協同效應節省成本翻倍至100億歐元的目標。

而在這一規劃裡,戈恩有意讓雷諾與日產完全合併。關於雷諾日產合併的方式曾經有過多種猜測。包括雙方重新組建一家控股公司,或者調整二者交叉持股的現象改為單一個股。

但日產汽車無法接受將自己的企業拱手相讓,尤其是在2017年4月接替戈恩成為日產汽車新任首席執行官的西川廣人,態度更加堅決。西川廣人曾在公開場合多次強調要保持日產汽車作為日本第二大車企的獨立性,2018年5月,西川廣人正式否認,雷諾與日產在進行合併談判。

顯然,作為整合兩家車企的關鍵人物,戈恩被逮捕,背後的原因並不簡單。這無疑與聯盟內部的爭鬥有關,日產要奪回主導權,但是戈恩背後有法國政府支持,日方必須髮出有力度的攻擊。

在2018年12月,當時在戈恩被捕沒多久,黎巴嫩內政部長馬奇諾克更是強硬地宣告:「一隻黎巴嫩鳳凰不會被日本太陽烤焦的。」

而黎巴嫩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戈恩是黎巴嫩著名的公民,他代表了黎巴嫩在海外的成功故事。在這場嚴峻的考驗中,黎巴嫩外交部將站在他一邊,確保他得到公正的審判。

而被困日本一年多時間裏,戈恩先後兩度申請保釋,保釋金額合計15億日元。

在保釋期間,戈恩被要求必須居住在東京,不能出國,必須把護照交給律師保管,超過兩晚的(國內)出行必須要獲得法院批准,必須在住所門口安裝監控攝像頭,禁止訪問網際網路併發送電子郵件,只能在其律師辦公室使用一臺沒有聯網的個人電腦,禁止與案件當事人進行溝通,如果參加日產汽車董事會,要獲得法院的批准,禁止聯繫日產汽車的管理人。

在保釋期曾有一段時間,戈恩被監視的嚴格程度已經處於貼身狀態,司法人員進入家中直接監控戈恩。因為日方的這種高壓監控,戈恩通過律師等不同渠道向輿論散播他的狀況,聲稱其人權受到侵犯。這也是戈恩表示要「出逃」的根本原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