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找接班人?習近平稱中共領導人有序更替(圖)

發表:2020-01-05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找接班人?習近平稱中共領導人有序更替
中共最高領導人接班人一直是外界關注也是中共權鬥的風向標。(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修憲時,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強烈關注。日前習近平也就這個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談到中共「國家領導層有序更替」問題。對此,習近平對接班人部署是否提上日程引發外界解讀。

法廣1月4日發表標題為《習近平好像在找接班人》的評論文章稱,《求是》1月1日發表的文章引起外界注意,就是涉及領導層有序更替的問題,當中引述習近平說:「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為了說明領導層有序更替的問題,習近平還重申鄧小平1980年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中的相關講話。鄧小平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是為廢除中共領導人終身制、實行幹部退休制度之作,中共後來有了事實上的國家領導人退休制度,比如中共總書記任期兩屆,每屆五年。

文章指,中共總書記任期兩屆,每屆五年,除了胡耀邦、趙紫陽兩位改革派總書記遭鄧本人罷黜是例外,從江澤民開始到胡錦濤,都遵循了這一退休制度。江澤民當年兩屆任滿時曾有過延續任期的願望,但仍不敢大動干戈,只延長了自己的軍委主席任期;胡錦濤任滿兩屆後,全部交權,被稱之為「裸退」,接任的習近平也稱讚為他全面讓路的胡錦濤「高風亮節」。

但習近平當局在2018年3月突然提出廢除了「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限制,似乎為其繼續連任鋪路。

文章認為,習近平已明顯地置於「國家領導層」之上,所有的高官,包括總理都能「有序更替」,而習近平本人則不在其中,他要監督「國家領導層有序替換」,自從習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只能任兩屆的限制後,只要做到「有序」就足夠,任期不一定要只有兩屆,「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任期的長短就完全由他這個習核心來決定了?」

中共十九大上才沒有沿襲黨內「慣例」 像十七大一樣,把一個總書記的備胎安排為分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從年齡角度形成所謂的「接班梯隊」。引發外界猜測習近平或效仿毛澤東實施中共領導人終身制。

不過,在2019年12月18日,習近平到訪澳門出席澳門主權回歸20週年活動之際,美媒報導稱,北京圈內人士稱,中南海一名高層領導人的親信披露,現在中共黨內各派系基本達成共識,預選和培養接班團隊,以應對或有突發情形,諸如最高領導層健康出現意外等。

但也有人認為習不可能輕易同意推出接班人。港媒評論人潘小濤早前有文章指出,習近平辛苦部署多年,又改黨章又修憲,現在怎會那麼笨去立儲?他認為習的交棒,無非就是主動及被動兩個情況。被動就是人亡,又或形勢比人強,犯下彌天大錯,被政敵圍攻,不得已之下落臺。

事實上,不管習近平是否到站下車,還是和毛澤東和鄧小平一樣都變相實現終身制,或是像江澤民一樣繼續幕後干政,中共幾乎每次高層權力更替都伴隨著血雨腥風。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曾刊文說,文化大革命之後,從表面上看,中共似乎順利完成了幾次權力交接。但是,權力交接的背後,都是激烈血腥的殘酷政治鬥爭。夏小強表示,從根本上講,中共從來沒有形成過一個穩定有序的權力交接模式,權力的承襲和接替,主要由政治鬥爭和清洗完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