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牛市背後:美股正「脫軌」上漲?

發表:2020-01-09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9日訊】2019年對美國股市來說是偉大的一年。2019年全年,標普500指數上漲了近29%,市場創下了2013年以來的最佳年度表現記錄。這也成就了有記錄以來最長的牛市——過去十年來,道指上漲了173.67%,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189.72%,納斯達克指數上漲了295.42%。

不過,事實上,從股市的利潤增長來看,如此的漲幅顯得有些詭異——過去一年裡,企業表現確實不大理想。有數據統計,美國股市目前的估值與2017年12月大體相當,也就是18倍的市盈率。這樣看來,美股上漲和企業表現似乎嚴重脫軌了。以下我們不妨好好剖析一下這個問題。

過去五年裡,股市的大幅波動幾乎是由能源公司主導的,股市大盤的利潤率由這些公司推高。審視各個行業過去十年中銷售增長的狀況,可以發現,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佔據明顯的主導地位。

如今的情況是,這些石油巨頭的影響已經大不如前了,其市值僅佔整體市場價值的一小部分,取而代之的是FAANG等科技股。更糟的是,這些企業利潤微弱,甚至在走向下坡路。

還有一個問題是,政府和公司自身會計所測得的利潤存在差異。國民收入和產品賬戶(NIPA)中,企業利潤佔GDP的比重已經下降了好幾年,這一現象通常僅在衰退期間才會發生。

另外,如果查看NIPA帳戶中的現金流量,並減去股息、資本支出和股票回購金額,我們會發現美國企業一度存在現金赤字危機——換句話說,公司的現金流不足以支付這些成本。雖然當前的赤字規模並不像戰後時期那樣嚴重,但仍略高於衰退水平:

這足以引起警醒——牛津經濟研究院的高拉夫•薩羅裡亞(Gaurav Saroliya)發現,企業利潤往往是股市上漲的必要條件。如果企業利潤沒有增長,標準普爾500指數很難長期上漲。

如果再考慮企業的債務,狀況或會更令人擔憂。目前,公司債務的增長速度已經快於利潤增長,債務利差一直保持較低水平。利潤增長緩慢,再加上債務負擔,可能是美國企業未來的兩大難。在此情況下,美聯儲如果加息,對這些企業來說,可能就是滅頂之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