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油氣勘探開採市場 業內人士謹慎對待(圖)

發表:2020-01-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專業人士對北京開放油氣勘探開採市場並不樂觀。
一些專業人士對北京開放油氣勘探開採市場並不樂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北京政府週四(1月9日)宣布,一向由國有大企業壟斷的油氣資源的勘探開採領域將對內對外實行開放,首次允許外國公司和民營企業進入這個領域。

中國自然資源部說,從今年5月1日起,在中國境內註冊並擁有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外國公司將允許參與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

這個市場開放的決定包含在週四自然資源部官網上發布的《自然資源部關於推進礦產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意見(試行)》。

文件指出,將開放中國的油氣勘察開採市場於在其境內註冊、且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的外資或民營企業,只要符合條件者,均有資格按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

路透社引用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分析師朱昆峰(音譯)的話說:「北京出於對能源安全的擔憂正在加快行業改革。」「 改革的重點就是引進外國和私人投資,實現投資多元化,激發市場活力。」

該部礦業權管理司司長姚華軍對媒體表示,這次開放包含礦權及探礦權在內的油氣勘察市場准入,改變過去由國有企業專營的局面。姚華軍說,北京官方期望通過各類資本的參與,激發市場活力,形成以中國國家石油公司為主體,多種經營成分參與的市場體系。

路透社說,中國煉油廠所需要的原油中70%和用於消費的天然氣有近一半都來自進口。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中國國有企業在海外增加油氣儲備和提高油氣產量的努力變得越發困難。

一些專業人士對北京此舉並不樂觀。路透社說,自從2014年石油市場發生大滑坡之後,跨國石油公司在投資方面變得非常謹慎。此外,資源豐富的國家,如印度和馬來西亞等也都在放寬條件,吸引投資。所以,他們認為,北京的這項改革未必能夠很快吸引到外國投資。

另一方面,中國在這個行業的大型國有企業已經把大陸和附近海域的最好的油氣資源開採的差不多了,尚待開發的大體只有頁岩油和頁岩氣等開採成本高昂的資源。

路透社引用一家歐洲油氣公司的顧問的話說:「這項政策可能來得太晚了,好的地方都被人拿走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