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參議員 谷歌前高管爆料:我沒有變 谷歌變了(圖)

發表:2020-01-10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谷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我沒有變,谷歌變了。不作惡原來是谷歌的座右銘,但是現在這變成了公司使命書中小小的腳注」。

說這番話的是谷歌前高管,其國際關係部總負責人羅斯·拉吉尼斯(Ross LaJeunesse)。拉吉尼斯在上週在美國博客型媒體「媒介」( Medium)上撰文,說他在不斷推動人權項目後被谷歌排擠出公司。

拉吉尼斯在2012年成為谷歌全球國際關係部負責人,這個職位上,他處理谷歌與外交官,公民社會和國際團體的關係,以及負責諸如國際貿易,網際網路治理和言論自由等事宜。

他指出,他在2017年瞭解到了谷歌打算為中國市場開發具有審查功能的搜索引擎「蜻蜓」(Dragonfly),該項目公開承認谷歌將遵守「某些原則」,並允許產品和工程團隊尋求對其項目的人權審查。他對這個項目表示反對,並一再向董事會進言。

拉基尼斯說,在這個項目開始後他被「靠邊站」,在一次又一次的提議被否決後,他於2019年4月決定離開谷歌。

「每次我推薦一個人權項目,高管們都會找一個理由說不。我意識到,公司從未想要將人權原則納入其業務和產品決策。就在谷歌需要加倍致力於人權問題的時候,公司轉而去追求更高的利潤和股價」,拉基尼斯在文中寫道。

商業倫理真空

「這篇文章中點出的最大問題就是谷歌在商業倫理和人權方面缺乏責任制」,聖塔克拉拉大學商學院教授、全球商業與人權學者聯合會主席邁克爾·桑托羅(Michael Santoro)對美國之音說,「一個公司中應當明確誰在董事會和高管層級對商業倫理和人權議題負責,但是這篇文章顯示谷歌存在責任真空」。

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安妮塔·拉馬薩斯特里 (Anita Ramasastry)對美國之音說:「底線是這些公司應當有人專門負責人權政策,並向董事會匯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篇文章點出了一個讓人憂慮的問題,那就是這些公司裡應當有懂人權問題的人,並幫助公司來處理這些時刻變化的問題」。

谷歌則表示,拉基尼斯並沒有被排擠,而是在公司重組中自行決定離開谷歌。谷歌在回應拉基尼斯的聲明中說,「我們對支持人權組織和努力有著堅定不移的承諾。羅斯是因為政策團隊重組而離開的 。在重組中,他得到了一份與原來相同層級的職位和報酬,但他拒絕了。」

美國之音也就此事致電谷歌公司進行評論,但是截至截稿前沒有收到回覆。

管理結構「硬體」不靈

此前,谷歌是第一個拒絕接受網路審查而退出中國市場的美國科技公司。拉吉尼斯在他的文章中解釋了谷歌如何在2006年決定將進入中國市場,又如何在2010年決定離開。「谷歌在2006年首次進入中國市場。那時的谷歌的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表示,只有在谷歌存在於市場利大於弊之時,谷歌才會留在中國市場」,他寫道。

谷歌在2010年離開中國市場,原因是當時的高管認為中國政府的審查要求與谷歌「不作惡」的座右銘無法協調。拉吉尼斯被認為是當時谷歌決定推出中國搜索市場的關鍵人物。

而根據他的觀察,現在的谷歌已經不把「不作惡」作為公司的座右銘。桑托羅教授認為,這是一個「硬體問題」。

他說:「總的來說,像谷歌這樣公司的在管理結構也就是其‘硬體’上,與價值觀也就是其‘軟體’上同樣存在問題。文中谷歌看似存在軟體問題,也就是他們沒有尊重人權,沒有恪守不作惡的價值觀,但是實際上,最大的問題是公司裡沒有機制來確保符合商業倫理的行為。」

利潤與道義 孰輕孰重?

對於像谷歌這樣的美國公司來說,中國這個擁有13億潛在客戶的國家是一個賭注極高的市場。美國公司都希望能夠進入高利潤的中國市場,但同時面臨不讚同中國人權記錄的美國顧客的壓力。隨著中國日益加強對言論的控制以及對人權問題的強勢態度,這些公司是否需要在中國市場的利潤和捍衛人權理念上做出選擇?

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安妮塔·拉馬薩斯特里對美國之音表示,退出市場應當是最後一招。

「我不認為這是個二選一的議題。壓力會帶來改變和創新」,她認為國家和企業以及企業聯盟在這個方面都需要承擔起各自的角色。

她談到了很多國家都簽署了《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ited Nations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這是2011年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全票通過的決議。這其中不僅僅談到了政府的角色,同時也談到個企業在全球運作中尊重人權的角色。它要求企業以《原則》中的人權標準作為自己的商業行為的基準,不要在商業運作中造成傷害(do no harm)。

與此同時,政府應當承擔起進行規範的責任。拉馬薩斯特里教授說,目前很多美國政府的方向是正確的。舉例來說,在監控科技領域,美國政府為企業設立了在出口監控科技方面的一些指導原則。這其中聚焦的問題就是人權議題,並使用聯合國《人權指導原則》作為工具。

另一方面,撰寫這篇文章的谷歌前國際關係部總負責人羅斯·拉吉尼斯目前正在競選緬因州的聯邦參議員。如果當選,預計他會將公司在利潤與道義的取捨再次帶入美國國會的討論之中。

 

原標題:谷歌前高管爆料稱因推動人權被排擠 利潤與道義是否必須二選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