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討厭的人保持距離的妙招(組圖)

作者:金範俊 發表:2020-01-1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討厭的人遠離生活範圍的好方法。
討厭的人遠離生活範圍的好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部漫畫的作者說過這麼一句話:「我不會讓討厭的人出現在漫畫中,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和討厭的人一起相處。」

因為畫漫畫會和那個登場人物在同一個空間中呼吸,我認為他坦言不畫討厭的人是一種明智的選擇,沒有理由刻意讓討厭的人出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有不想要相處的人物,試著尋找能讓他遠離生活範圍的方法吧!

或許有些人會說:「為了生存,逼不得已只能和那種人相處,少天真了!」但冷靜思考後發現,其實我們是有能力和壞人、劣質的人、令人疲憊的人保持距離,這不就是我們每天都努力生活的原因嗎?

若是有必要的話,在狀況允許的範圍內也應該要努力反抗。

我想介紹一個相當有效的訣竅,給為了不受到傷害而想維持適當距離的人,那就是使用文字代替言語。這種做法,能夠以更客觀的角度來設定關係的距離。一名在職場上工作的後輩說的話,至今還留存在我腦海中,他服務於公司的會計部門,每逢月底、年底會特別忙碌,那種時候別說是一一回覆每一通電話,就連接電話都很困難。

有一天同部門的前輩對忙到暈頭轉向的他說:「電話?別接了吧!」看見他露出一臉疑惑的表情後,該名前輩笑著說:「等一下再傳訊息說『有事請傳簡訊』!」

於是他便嘗試這樣做,結果呢?他從接電話的壓力中獲得解脫,而且業務造成的壓力有一半以上都消失了。聽完這番話後,我不禁認為「原來還有這種解決方法呀!」

另一方面也懷疑「這會是組織的正確溝通方式嗎?」不管怎麼樣,短期解決方式就是讓來電者「不要用說的,改用文字訊息溝通」,而這方法能帶來戲劇化的效果。

我認為這個方法能依照自己的狀況運用,若是想要防禦他人的言語,那就要求對方使用文字溝通,它不僅能和對方維持適當距離,而且還會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方法。你的要求能讓對方慢下速度,也能整理自己的思緒,說不定在找到更具體的資訊後會嘗試再次接觸。

了解越深入,並不代表就愛得越深。
了解越深入,並不代表就愛得越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假設來電者是地位比你更高的人,舉例來說,像是上司、父母親、老師之類的,那就不能隨便用這樣的方式。稍有不慎的話,別說是維持適當的距離,可能還會和想維持適當距離的人永遠斷絕關係。

這是一個能在滔滔不絕的言語當中保護自己的好方法,對付那些無意間闖入我的領域以及擅自縮短距離接近的人時,也會是一種防禦對策。

其實,我也很討厭不管三七二十一不斷來電提出要求的人,不只是職場上而已,在網路上也是一樣。我的社群網站好友人數控制在非常少的範圍內,臉書的好友人數呢?著作本書的此刻,我的臉書好友人數只有六個人而已,而且僅限和書相關且就算知道我的私生活也沒關係的人,其他人若是提出好友邀請,我都一律拒絕。就算對方是公司的上司或敬重的前輩,我都會無情地「封鎖好友」,就算別人對我的行為有任何批評都無所謂,畢竟我有為了幸福保護自己的權利。

我很清楚過度限制使用社群網站會導致無法拓展人際關係,但考慮到會暴露自己的私生活和受到他人的干涉,我倒是很滿意自己的方法。為了維持安定的日常生活,必要時我會和周遭親近的人保持距離,選擇跨越適當距離且較遠的位置,我認為這不只是為了自己好,也是為了他人著想。「了解越深入,並不代表就愛得越深。」這也是我的人生哲學之一。

我之所以會採取如此極端的方法限制社群網站,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因為我不想把心思放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對於那些毫無意義的東西(臉書好友按讚)我採取完全忽略的態度,後來,我發現這樣讓自己變得非常輕鬆自在。我認為總比因為別人在使用或他人慫恿,於是自己也跟著草率地暴露了私生活,並且因為網路上的反應而搞得自己身心疲憊來得更好吧。

對他人吃喝玩樂的貼文按「讚」,以及因為系統通知而逼不得已看見一些並不想看的內容,我認為減少這一類浪費時間的行為,對自己來說是一件好事。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範俊《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