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勝獲國際祝賀 外媒:對北京是一記重擊(圖)

發表:2020-01-12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2020年總統大選中,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破記錄得票數順利連任。(中央社製圖)
中華民國2020年總統大選中,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破記錄得票數順利連任。(中央社製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華民國2020年總統大選中,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順利連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敗選。國際反響熱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是較早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獲勝的美國政要,他稱呼她「蔡英文博士」,說「臺灣透過選舉再次展現強健民主制度的力量」;他除了感謝蔡總統帶領臺灣與美國建立強健關係,也讚許她在面對持續不斷壓力下,仍致力維持台海兩岸的穩定。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月11日祝賀臺灣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他說,在中國有很多人在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去投票站?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我們自己的領導人?每一次臺灣選舉的成功,中國民眾關注並且問他們自己,為什麼他們不能享有同樣的特權和權利。

中央社報導,臺灣完成總統與立委選舉,白宮國安會官員回覆記者早前查詢電郵中,原稱選出新的「政府領袖」,但稍後已改用「總統」稱呼。資深官員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合作夥伴,也是自由開放印太地區領導者。

美國國會眾議院「臺灣聯機」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等議員11日發表聲明,恭喜總統蔡英文連任。聲明指出,準備好與蔡政府一起合作強化雙方關係,深化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為臺灣人民促進和平與繁榮,以及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議員們表示,將確保美國履行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臺灣旅行法的對臺義務。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推特賬號發文祝賀臺灣人民再度舉行一次民主選舉,以及蔡英文勝選,稱美方重視與臺灣之間的重要夥伴關係。

在加拿大,加臺國會友好協會會長、資深國會議員思格若(Judy Sgro)等多位參眾議員及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均在第一時間發文致賀。

思格若拍發賀電並在推特發文,恭喜蔡總統連任成功,期盼雙邊人民未來持續發展正向關係。

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表示:「臺灣人民說話了!今天,他們再次投票贊成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和團結的臺灣。臺灣繼續成為其它亞洲國家的榜樣。」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蔡英文連任發表談話指出,臺日是共有基本價值、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日本政府將秉持維持與臺灣非政府實務關係的立場,更深化日臺合作交流。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發布聲明,恭喜臺灣人民在這次大選所展現的高投票率,強調雙方的治理體系均是建立在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共同承諾之上。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及4位副主席則共同署名發出祝賀聲明說:這次選舉再次證明臺灣民主充滿活力,並展現臺灣人民堅決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不受外來恫嚇與介入。未來將持續支持臺灣,並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共同價值上,進一步深化及拓展歐洲議會與臺灣關係。

英國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羅根勛爵(Lord Rogan)與榮譽主席史蒂爾勛爵(Lord Steel of Aikwood)聯名發布聲明致賀,恭喜臺灣展現成熟的民主。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11日發表聲明祝賀:臺灣選舉過程順利,見證臺灣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他期盼海峽兩岸重啟對話,以化解歧見,並建立建設性關係。

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賽沙裡尼(Jean-Francois Cesarini)與副主席侯蒂雅(Laure de La Raudière)和博德黑(Eric Bothorel)在推特祝賀蔡英文連任。

賽沙裡尼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臺灣是法國民主上的兄弟姐妹,這次美好的選舉再次證明了這個事實。臺灣只屬於臺灣,你們是世界進步奮鬥者的榮耀。」

芬蘭國會友臺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也恭喜蔡總統連任及臺灣總統大選過程平和。他說,自由、民主與人權是芬蘭與臺灣共享的價值。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採取強硬態度引起反彈,助長了蔡英文總統尋求連任的聲勢。蔡英文主張「要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受到以年輕人為主的選民的支持。

BBC駐華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臺灣報導稱,臺灣2020選舉結果讓北京十分難看,臺灣人通過這次選舉全面拒絕了北京提出的威權統一方案。

美國紐約時報評論說:臺灣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臺灣選民用選票對中國越來越強大的威權主義進行了嚴厲的駁斥。面對北京對臺灣日益增強的掌控,蔡英文誓言要維護臺灣主權。此次選舉吸引了大批選民,成千上萬人從國外飛回臺灣投票。蔡英文的勝利凸顯了她的競選成功打動了對中國愈發警惕的選民。

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說:面對中國為控制島內民主做出的種種努力,臺灣這一結果體現了選民對北京方面的譴責。

彭博通訊社說,蔡英文在臺灣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擊敗被視為親中的國民黨籍對手韓國瑜,連任成功,此舉對長久來試圖讓臺灣重回中國控制的北京無疑是一記重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