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中共密碼法 可使在華外資企業丟失敏感數據(圖)

發表:2020-01-14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2020年1月1日正式上路的密碼法,引起國際間關注,而美國川普政府擔憂這是中共另一套路,以此法規予取予奪美資公司的敏感數據。(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政府2020年1月1日正式上路的密碼法,引起國際間關注,而美國川普政府擔憂這是中共另一套路,以此法規予取予奪美資公司的敏感數據。(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中國政府2020年1月1日正式上路的密碼法,引起國際間關注,而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擔憂這是中共另一套路,「光明正大」地深涉在華外資企業,特別是以此法規予取予奪美資公司的敏感數據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羅伯特.斯特雷耶(Robert L.Strayer)週五(1月10日)表示,川普政府已密切關注有關法規,並擔憂在中國投資的美國公司可能丟失敏感數據的風險。

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法規令全世界的電信商大吃一驚,不知所措,因為中共政府透過密碼法,可以任意索取第三國(如歐洲或其他地方)的網路數據。」

根據相關法規,所有網路密碼將由中共政府統一管理,違者恐負刑事責任,民事罰款最高可逾100萬元人民幣。此項新法還賦予當局對網路密碼的管理權。換言之,「你的秘密將歸共產黨管」。

負責網路和國際通訊與信息政策的斯特雷耶憂心忡忡的說,事實上,中共政府在數年前推出的所謂網路安全措施,以及今年實施的密碼法,令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帶來無比壓力和挑戰。

他強調,「我們現在非常關注中共這個新法」,因為一旦中共官員取得在華外資公司的網路訪問權後,就可隨心所欲滲透到該公司在國外的網路數據。

斯特雷耶進一步說,在這情況下,外國公司皆束手無策,因為外資公司無法通過獨立司法機構或法治機構,阻止北京政府蠻橫霸道的作法。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早前報導,密碼法包括5章44條,密碼將分3類管理,包括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三類,其中,國家級保護的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屬於國家秘密,而商用密碼不列機密,使用的範圍則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對於一般人使用的商用密碼,由國家密碼局審定,才准上市使用。含蓋範圍包括外商投資企業研發項目在內。

國際輿論對於中共行使密碼法一片嘩然與不滿,尤其是在中國營運的公司企業,一旦交出密鑰,等同向中國共產黨打開獲得機密信息的大門。

另一方面,有美國國會議員基於中共推行密碼法,也呼籲美國企業停止與中國合作;斯特雷耶對此表示,美國國務院近年來已把網路安全和網路政策問題,視為重要的外交政策重點。

他說,美國目前網路空間的戰略競爭對手有4個,分別是中國、朝鮮、俄羅斯和伊朗,因此國務院將尋求歐洲國家更緊密的合作,尤其是未來5G的網路建立安全措施。

據人民網報導,密碼法中的密碼,是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信息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證的技術、產品和服務,主要功能是為了加密保護和安全認證,與日常生活一般人用在電子郵件、社交媒體、手機上使用的「密碼」有所不同。

有分析說,密碼法實際上針對數字貨幣所依賴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進行限制,指當局試圖將密碼法的影響力向海外輸出,從而影響世界網路用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