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官員手把手教導中國官僚基本常識(圖)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詳解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0-01-16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協議 商業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細緻程度簡直是嘆為觀止。(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首先我要給出一個整體評價:這是一份長達88頁的貿易協議,內容並不宏大,但是非常精細,絕大部分的篇幅都用在了如何具體操作與落實上了,細緻程度簡直是嘆為觀止。這麼說吧,透過協議裡的文字,彷彿能看到美國的貿易官員手把手的教導中國的職業官僚關於商貿管理領域的基本常識。

下面是對重點協議條款按先後順序的詳解,如果各位厭煩具體條款內容的話,那就只需要看每一節的最後幾句話即可,那是綜合評價。

1、商業秘密條款。除了雙方承諾加強對商業秘密的保護這種乏味宣言之外,在這個章節裡最有意思的一段,是制定了「舉證責任轉移」,被侵權人只需要初步證明自己的商業秘密受到了被告方的侵犯即可,不再需要按中國現行法律的舉證規則進行完整充分的舉證,舉證責任就轉移到了被告方,被告方須舉證證明自己使用的信息並非商業秘密。並且,侵犯商業秘密類的犯罪,也不需要以造成「重大損失」為構成要件。

這種遊戲規則,將會給中國的商貿活動乃至是金融活動,帶來非常深刻的變化。各位,利用商業秘密獲利在中國司空見慣,比如股市的內幕交易行為。長期以來,司法界呼籲對內幕交易實行舉證責任倒置制度,由內幕交易嫌疑人證明自己使用的信息並非內幕信息,也就是並非商業秘密,但這種呼籲長期得不到司法系統的正面回應。現在這個條款,恰恰就補上了中國的司法漏洞。

2、藥品專利條款。其中絕大部分的條款內容,都是在教授中國的專利官員如何提升管理水平,比如藥品專利申請人無須一次性提交全部數據,可以補充數據;專利糾紛的早期解決機制以及快速救濟機制;專利有效期的延長機制等等。

這部分的內容屬於純技術性的條款,對中國專利類法規的修訂質量將會產生顯著的提升效果。

3、電商平臺打擊盜版與假冒條款。內容非常具體,包括:中國應建立迅速的行動機制,在接到侵權投訴後,應要求相關商品第一時間下架,再進行查證;如侵權投訴不成立,只要投訴人是基於善意,就應免除其責任;對多次出現假冒盜版行為的電商平臺吊銷經營許可等。

這些條款當然也是在教中國提升電商平臺的管理水平。

4、對盜版與假冒產品的進一步打擊條款。這部分的內容很有趣,有很長的幾段文字要求中方公開自己的執法記錄,細化到了每季度須在網上發布一次相關執法數據的程度。此外的具體措施還包括:簽約後三個月內中國就必須大幅度增加執法行動數量;假冒盜版商品必須銷毀,主管官員無權批准這類商品進入商業渠道,也就意味著不能官方變賣;侵權人所獲得的利益,須支付給權利人;中國的行政事業單位及國企必須使用合法軟體,並且會在簽約後7個月內進行第三方審計,審計結果還會公布在網上。

這麼說吧,如果這些措施都能落到實處的話,中國的相關監管部門會發展成一個非常強大的部門。中國在打擊盜版假冒商品方面,此前長期處於政出多門狀態,工商、食藥局、質監局之間長期打架,這恰恰是中國打擊假貨力度不足的原因之一。2018年這三個局合併成為了一個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然而目前也還處於名義上合併,實際上分別辦公的狀態,整合程度還遠遠不夠,還不足以承擔這份協議規定的監管責任。接下來是不是有什麼質的改變,再看吧。

5、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條款。主要規定了兩個內容,第一,從重處罰,能多罰款就多罰款,能判刑就判刑,絕不姑息;第二,簡化對證據的形式要求,減少公證、認證程序,包括盡量減少領事認證環節。

這意味著證據要求放鬆,處罰加重,侵犯知識產權的風險因此劇烈上升,動不動就可能要坐牢。

6、技術轉讓一般條款。技術轉讓必須基於自願;在任何情況下,中美雙方均不能強制一方向另一方轉讓技術;政府不得強制要求企業進行技術披露。

這裡比較有意思的是對政府權力的限制,不能強制要求企業進行技術披露。這一條如果能適用開去的話,中國很多民營企業的老配方其實就能實現保密,不至於陷入惡性競爭之中了。

7、食品與農產品貿易。這部分的核心內容就是確保中國大規模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包括乳製品、肉類、水產品、糧食、飼料、寵物食品以及農業生物技術等,內容非常多,也非常細緻,足足43頁。我舉其中一個例子來進行說明:寵物食品,中方認可美方關於寵物食品質量標準的規定,認可美方的安全監管體系,並因此取消對美國某些特定種類的寵物食品的進口禁令。在進口報關時,對含牛肉成分的美國寵物食品,取消聚合酶鏈式反應檢測(取消檢測這一條讓我感慨不已,這種細緻程度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事實上,針對這裡的每一種商品,都做出了這種細緻的規定,連肉類出口檢測證書中存在列印錯誤如何補救都有規定,以確保沒有任何漏洞可以鑽。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這些不同的商品有著不同的物理特徵以及貿易上的特殊要求,要堵上漏洞,需要同時精通這些不同商品的外貿遊戲規則。可以想見,美方談判官員背後,站著一個多麼龐大的專業團隊。

8、金融服務條款。向美方全面開放金融市場,包括證券業務、基金業務、債券業務、期貨業務、保險業務;以及相對敏感的信用評級業務和不良資產業務。

開放不良資產處置業務目前不好評價,外資對這一塊的興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關鍵是這裡面的遊戲規則非常非常的本土化,就算放開了,外資是不是真的敢踩進去撈金,也說不准,說不定踩進去就炸雷的可能性還更高一點。信用評級這一塊,倒是真是需要外資機構來狠狠的衝擊一把。現在中國的地方債評級基本上都是胡說八道,企業債評級的可信度也低到令人髮指。外資評級機構好歹不至於沒底線到現在這樣的程度。

9、匯率政策。堅持匯率的市場決定機制,避免競爭性貶值以及明顯的匯率干預;與匯率有關的金融數據須及時公布;爭議發生時由中國央行行長與美國財政部長進行協商,協商無果參照爭端解決機制處理。

這其實就意味著一件事:人民幣匯率問題不再是自己的問題了。

10、中方擴大自美進口規模條款。兩年內中方增加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重點是價值777億美元的工業製品,很明顯這是美方為了推動美國本土的製造業復甦而制定的條款,對比起來,新增的美國農產品進口只有320億。此外,最有意思的是新增進口524億美元的能源產品,比如天然氣和原油。美國現在居然已經是能源出口大國了,三年前誰能想到這一點。

11、爭端解決機制條款。這一條的規定要很認真的看:首先是由雙方共同組建爭端解決辦公室,在爭端發生時,向該辦公室提出書面申訴。被申訴方的代表需要迅速處理該申訴,在10天內給出回應;如果無權處理,需要在第一時間向上提交,由被申訴方指定有權處理的官員,在21天內予以處理。如果還是無法處理,則由雙方的副部級官員在45天內進行磋商以達成共識。如果依然無法達成共識,則轉由雙方的最高代表進行磋商。這一次的最高等級磋商必須在30日召開。如果最高磋商會議依然無法達成共識,則申訴方有權採取行動,包括停止本協議下的任何義務,直至退出本協議。

這樣算起來的話,爭議發生後,最多也就是100天左右,三個月多一點的時間,就必須要出結果。否則被申訴方就有權單方採取行動,退出協議。


以上,就是這份第一階段協議的主要內容。這裡還需要強調的是,協議中隻字未提此前加上來的關稅如何逐步減免的問題,預計美方將會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和落實情況,逐步予以減免。此外,在這裡我需要給出我的一個整體看法。就目前的內容來說,至少對中國的民營企業而言,其實也還算不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打擊盜版,把拼多多上的假貨都干死,拼多多自己不干就把拼多多給關了,這對具備創新精神的民企來說,簡直算是重大利好啊!讚!

下個階段的談判,涉及到的內容會更深,希望能談出對中國民營企業更好的條款出來!加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