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勝收!中華五千年八首最美古詩詞(圖)

發表:2020-01-1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明五千年,唐詩宋詞是中華文明中的精華所在。
中華文明五千年,唐詩宋詞是中華文明中的精華所在。(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中國曾經是詩的國度。中華文明五千年,唐詩宋詞中華文明中的精華所在。下面的八首詩詞,讓人真實地感受到中華古詩詞之美!

一、《木蘭詞》清・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如果人生的很多事,很多的境遇,很多的人,都還如初見時的模樣該多好呀!若只是初見,一切美好都不會遺失。很多時候,初見,驚艷。驀然回首,卻已是物是人非,滄海桑田。

二、《望月懷遠》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時光的流逝,距離的遙遠,可以使人淡忘很多往事,但彼此間的愛意,卻永遠都不會磨滅。正是在不盡的思念中,人的感情才得到了淨化和升華。

三、《擊鼓》 先秦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簡簡單單一句話,道盡了古今多少人的願望。就像那首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四、《離思五首・其四》唐・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親閱滄海,再沒有見過真正的波浪;履歷巫山,世上哪還有入眼的雲彩?輕輕揮去一路上迷離的風景,我的心只和你的音容緊緊相依。

見多了舞榭樓臺,燈紅酒綠,看慣了鶯歌燕舞,花徑逶迤。就算把俗世的春色盡收眼底,也比不上夢裡看一眼你盈盈的笑意。

五、《題都城南莊》唐・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世上總有一些人,非要等到千帆過盡,才開始知道回頭;要等到流離失所,才開始懂得珍惜;等到物是人非,才會開始懷念。

六、《青玉案・元夕》宋・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寳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在往陰暗處尋找我們心中的她,卻總不見其影蹤,驀然回首,才發現她其實一直就在我們的身邊,離我們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

七、《錦瑟》唐・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一個「已」字,可怕至極。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懂得珍惜。

八、《定風波》宋・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自然界的雨晴既屬尋常,毫無差別;社會人生中的跌宕風雲、榮辱得失又何足挂齒?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