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官員:抗網軍假消息 臺灣是好例子(圖)

發表:2020-01-1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秘書長拉斯穆森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Wikimedia)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15日,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參與了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座談,在會中討論有關民主國家面臨境外網軍散佈假消息,而影響選舉的挑戰,他提到了總統大選反滲透法,並說臺灣是一個對抗外國網軍的好例子。

曾經擔任過丹麥總理的拉斯穆森,他在15日應邀參加在第五屆瑞辛納對話第二日的對話座談會,會中與加拿大的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荷蘭網路和平機構(Cyberpeace)的總裁沙克(Marietje Schaake)等專家,討論關於數位時代民主國家所面臨的駭客和網軍的挑戰。

與會者談及,在美國上次總統大選中,發現了俄國利用網軍於社群媒體上散佈假新聞和假消息,試圖來影響選舉結果,之後各國就開始關注數位時代新技術所造成的問題。

拉斯穆森表示,他在2018年與歐美知名人士設立了跨大西洋選舉誠信委員會(Transatlantic Commission on Election Integrity),以監控民主國家選舉受到境外勢力影響的情形,結果竟然發現英國脫歐公投、法國與馬其頓所舉辦的公民投票或選舉等,皆有外國勢力利用網軍進行滲透,並到處散佈假消息和假新聞,企圖影響結果的跡象。

拉斯穆森也說,除了大西洋國家之外,委員會亦派遣觀察團至臺灣,以觀察該國11日的總統大選,併發現了網軍散播總統蔡英文的訊息,其中有很多是假消息、假新聞,試圖詆毀蔡總統及她領導的政府。

拉斯穆森指出,臺灣通過的反滲透法,主要規定從境外勢力獲得資金或指示,是屬於違法的。而在對抗境外網路滲透方面,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徹底的開放性(a radical openness)及迅速反應,他並認為臺灣是一個好例子(a bright example),可以啟發和鼓舞其他國家。

第五屆瑞辛納對話是由印度外交部和獨立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共同合辦的,其中14日至16日是在新德里舉行,主題為「導航艾爾法世紀」(Navigating The Alpha Century),總計有來自於100多國的700名國際與會者參加。其中包括由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所率領的學者和駐印度代表處官員與會。

14日晚間,亦有一場討論有關數位時代中假消息和假新聞挑戰的座談會,會中有專家學者列舉出許多案例與問題。認為阻止假消息、假新聞散佈不僅是靠政府,每一個公民皆有責任,更應該透過教育來讓人們知道要如何辨別,及查核證實網路消息的真假。

在15日的議程中,有多場座談會,所探討的議題包括了多國因為國家主義、政策等因素,而引發示威抗議活動。有許多與會者提及了去年香港民眾的示威抗議,由此顯示各國皆相當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