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2047後「一國兩制」不變 林鄭引爆眾怒(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1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 立法會 反送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1月16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提問時,稱相信「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不會改變,但提出了一些條件;她又反指「兩制」若消失是年輕人「一手造成」。有議員指,林鄭月娥在處理反送中上一錯再錯,已令一國兩制成為全世界的笑話,質疑她「知不知羞」。

林鄭月娥16日出席立法會今年度第一場答問大會。親北京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向她提問,指年青人擔心2047年(北京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期限)後,香港會否變成「一國一制」,又問特首如何令他們相信2047後香港仍有「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回應時稱,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實踐;同時維護「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便有足夠理由相信「一國兩制」有機會行穩致遠,2047後都不會改變。

她又說,大部份年輕人都是香港主權移交後出生,一國兩制讓他們在相對繁榮穩定的環境接受教育及就業,促大家珍惜「一國兩制」,不要因為「一時誤會」而破壞這個方針,否則「今日他們擔心的情況,可能由他們一手造成。」

香港特首過去少有談及對2047年後香港能否維持「一國兩制」的看法。林鄭月娥此番表態,正值對「一國兩制」堅決說不的台灣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引來外界議論。

議員:「一國兩制」已成全世界的笑話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提問時指,林鄭月娥在反送中運動中縱容警隊「拉、鎖、打」年輕人,在她的「助攻」下,對岸的蔡英文創歷史新高得票連任台灣總統。而林鄭的一錯再錯,不單止將北京統一台灣的大計變成泡影,令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被調走,更令「一國兩制」在台灣、在全世界變成一個笑話。

他又說,林鄭一方面稱要重建法治,但對警暴視而不見;一方面說要和香港人重建信任,又容許警隊買可致命的電槍。他質問特首:「知不知道『醜』字怎麼寫?」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斥責林鄭月娥過去半年令很多年輕人流血、受傷、被捕及喪命,卻將責任推卸給年輕人。他促請她盡快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然後下台。「你任內最大的政績,就是connect(聯繫)全世界一樣地憎恨你。」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林鄭繼續用比較強硬的論調否認警暴、否認大家對「一國兩制」失去了信心。「民眾與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結下的心結解開不了⋯⋯這個始終會導致長期的問題,包括大家對這個體制已喪失了信心,又或有另外的導火線的時候,大型的群眾運動,甚至暴力衝突可能會再現。」

民間諷香港已成「一制」 林鄭有權說了算?

林鄭月娥稱相信2047年「一國兩制」不會改變的說法,也引起民間不少質疑。有網民留言說,2019年的香港已淪為「一制」,「當然不會變,現在(香港)已經不是一國兩制」「現在(香港)已經是大陸。」也有人說:「像現在這樣的『一國兩制』不要也罷⋯⋯事實是,『一國兩制』早已被北京殺死,現在,香港民眾,和全世界的正義力量,和中共正處於你死我活的對決之中。」

也有網民質疑,大陸當局2047後的治港方針,林鄭能說了算嗎?「何時輪到你這個小小香港市市長講呀?」「問過你老闆習總沒有?」「你有權說了算嗎?不是連辭職都身不由己嗎?」

另外,林鄭月娥在當日答問大會上遇到議員連場抗議,表達對其政府及警隊處理反修例示威手法的不滿。她甫到場,民主派議員便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以及「林鄭下台」等口號,其後也不斷有人扔標語紙牌、喊口號抗議,最終有13名議員被逐離場。

大會期間,林鄭月娥繼續拒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拒絕問責下台,又稱不接受香港出現了「警暴」的說法,批評有人妖魔化警隊,更稱「本人非常愛護青年人」。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怒斥林鄭違反選舉承諾,出賣良知出賣港人,不回應五大訴求、敵視青年、縱容警察濫暴。他高聲質問作為天主教徒的林鄭「心中還有沒有良知公義?你是否大話精?擔不擔心下地獄?」連屬親中陣營的新民黨容海恩,也忍不住問林鄭會否帶領問責團隊減薪,或有沒有問責官員下台,讓社會消消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