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投入巨額資金 推動再生塑料(組圖)

發表:2020-01-18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雀巢投入巨額資金,推動再生塑料。
雀巢投入巨額資金,推動再生塑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瑞士食品大廠雀巢集團(Nestle)17日表示,為了減少使用原始塑料,預計在5年內投資20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621億元),改採食品級再生塑料。

除了推動再生塑料以外,雀巢也計劃將目前的包裝更改為新型永續包裝,以便達到該公司計劃在2025年達到的目標:全面使用可回收或可再利用的包裝材料。目前雀巢旗下品牌包含了Nespresso咖啡、Vittel礦泉水和Smarties巧克力。

此外,雀巢也打算在未來5年內,先將原始塑料使用量降低1/3,並撥出2億5000萬瑞士法郎作為創投基金,投資目標為致力於廢棄物回收事業的新創公司。

希望打造再生塑料市場的雀巢,計劃採購高達200萬公噸的食品級再生塑料,以支付從現在到2025年所需的材料附加費,也將撥出超過15億瑞士法郎。

雀巢執行長施奈德(Mark Schneider)表示,最終不應有塑膠被丟入垃圾掩埋場,或成為廢棄物。

對於雀巢的這項聲明,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瑞士分部的維特里希(Matthias Wuthrich)認為「僅部分令人振奮」。因為這雖然是朝正確方向所跨出的一步,但想結束當前危機,仍須終止無用的塑膠生產作業,並採用新的供應系統。

一隻大西洋鱈魚的魚廢料就能製作1400個塑膠袋。
一隻大西洋鱈魚的魚廢料就能製作1400個塑膠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目前生產的塑膠對生物及生態的影響甚大,因此環保能再生的塑料也成為熱門的議題。今年六月,英國年輕發明家露西.休斯(Lucy Hughes)就成功運用有機魚廢料製作「魚皮塑膠(MarinaTex)」,以廢物利用的方式,製造環保的塑膠替代物,希望能夠取代目前充斥在生活中不環保的石化塑膠包裝。

這位剛從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畢業,之前攻讀產品設計的學生露西,設法將廢物利用,製造出環保的塑膠替代物,希望能解決造成環境危害的一次性塑膠及廢物處理問題。

露西使用的方式是結合紅藻、魚皮和魚鱗的蛋白質,藉此製造出透明富彈性的片狀物質。測試後發現「魚皮塑膠」比塑膠更強韌、安全又耐用。初步估計,一隻大西洋鱈魚的魚廢料就能製作1400個塑膠袋。

不但如此,這種「魚皮塑膠」埋進土壤後,大約在4至6週就會分解,還能透過家庭廚餘收集系統回收,露西的這項發明也獲得戴森(Dyson)創辦人成立的設計獎。

塑膠在各個國家都有很大的需求,卻也造成許多問題。在英國,每年就要消耗500萬噸塑膠,有一半的用途是拿來包裝,即使政府有資源回收計畫,但大部分的生物塑料、可分解塑料,並不適合現有的廢棄物處理機制。

在露西眼中,塑膠或許用途廣泛,因此許多設計師、工程師非常依賴這個材料,往往會拿這個「長生不老」的塑膠,來包裝生命週期不到1天的食品或產品,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根據研究,魚類加工業每年會製造近50萬噸魚廢料,且這些廢料幾乎沒有商業價值。露西也呼籲發明家不應侷限於外形及功能,還要兼顧環保。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